English

城市发展应摒弃“特大崇拜症”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克梅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城市蓝皮书》。据介绍,截至2008年末,中国城镇化率达到45.7%,拥有6.07亿城镇人口,形成建制城市655座,百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118座,超大城市39座。

对于城市而言,规模大小不应是最主要的,居住环境、幸福指数、居住者的实际感受,给群众提供安居乐业的人文环境才是最主要的。比

如西方著名城市苏黎世、日内瓦、温哥华、维也纳等,都不是特大城市,而最多算是中等城市,但是它们的知名度、宜居指数、城市文明程度却非常高,成为温馨幸福的精神家园和福利乐园。具有深厚的城市文化和文化文明程度,独特的文化风貌和历史风貌等,这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所在。

中国的城市发展很多都陷入了好大喜空的“规模崇拜症”中,似乎超大才有分量,超大才是发展,才能博得眼球效应和形象效应。于是“全国2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就有183个曾经提出过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设想”。在追求超大的过程中,一些有地域风情和浓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受到“建设性破坏”。很多城市千篇一律,千城一面,面孔呆滞,缺乏源远流长的文化个性和人文土壤。前不久,有媒体评选的“中国最不适合居住”的城市中,一些大城市北京、上海竟然屡屡榜上有名。

城市虽然达到了规模的扩张发展,却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经济资源、社会保障等过多向大城市倾斜,劳动力过分向大城市流动,带来了交通、住房、就医、就学等后疑症。大城市也呈现气喘吁吁的负重感,局部自然环境不断恶化,空气非常污浊,加剧了阶层断裂,加大了贫富不均,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特大崇拜症”某种程度上也是好大喜功的“政绩工程”心理在作祟。

中小城市虽然不能为行政领导带来立竿见影的政绩,但因为“船小好调头”,资源丰富,无论在公共福利、宜居程度等更能得到良性发展,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雅,文化味更浓,人情味更香,深得群众喜欢。

城市发展,重视发展大城市群的同时,更要多发展中小城市,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城市化、城镇化的好处和便利,享受到发展阳光,尤其能为群众打造浪漫轻松的居住因子和文化氛围,宁静、安详、恬淡、从容,具有乡村格调。它的发展意义和幸福意义比起特大城市,丝毫都不逊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