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洗劫了很多人的梦想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巴基斯坦冲击很大。近一个时期以来,巴基斯坦经济急剧下滑,物价高涨,货币贬值,居民生活水平受到严重影响,金融危机洗劫了很多人的梦想。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巴基斯坦卢比大幅贬值,6个月前1美元合60卢比,现在1美元可兑换80卢比。卢比与人民币汇价也从过去的7:1下跌到13比1,而且还有继

续下跌的趋势。在本国货币贬值的同时,巴基斯坦国内的油价、粮价、电价、房价都在迅速攀升。记者在巴基斯坦呆了将近6年,几年前几乎没有过停电记录,而现在每天平均停电达4-6个小时。根据巴政府电力部门的说法,停电现象有可能持续到2013年。一位叫塔里克的房地产商告诉记者,“政府为了增加收入,大大提高了征税幅度,这样房地产商不得不靠提高房租来维持利润,而这又造成了地产商与租户之间的冲突。”一位巴基斯坦记者说,“前年我个人到饭店请客,花1500卢比就可以吃得很像样,能请5个朋友,现在1500卢比连1个人都请不起了。”一位在日本共同社工作的同行月收入高达2500美元,过去养活一家5口富富有余,但金融危机使他的两个孩子丧失工作,经济负担加重。加之失业人群的增加也导致了抢劫犯罪猖獗,他一家被抢劫了两次,汽车和家里的细软全都被歹徒一卷而光。这位现年63岁的记者,本来应该退休了,但又不得不继续工作,供养家人。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巴基斯坦多数在业人员都要身兼两份工作。他们往往白天干一份,晚上再找一份。据说,参加示威游行的人大部分是没有工作的,因为游行示威的组织者管饭,所以很多人加入游行队伍。

一位打算到麦加朝觐的穆斯林男士向记者讲述了这场金融危机对他的影响。他谈道,“我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为了攒下朝觐费用,我们省吃俭用了好几年,但国际金融危机却使得我不得不放弃这个期待已久的梦想。我们总共积攒了40万卢比(5000美元),但旅行社告知必须再增加20万卢比。而巴国际航空公司也把旅行沙特的费用从11万卢比提高到15万卢比”。巴基斯坦朝觐旅行社同样受到了金融危机的严厉打击。过去每年大约有16500多巴基斯坦人参加朝觐,但仅仅几个月,高昂的机票价格已迫使数千名准备朝觐者放弃了他们的计划。

(本报伊斯兰堡6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