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准备重新统计部分选票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6月20日电(记者于毅)据此间媒体报道,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表示准备“随机抽取”总统选举10%的选票,进行重新计票。但由于内贾德与穆萨维之间存在着1100万张选票的差距,预计很难改变选举的结果。报道称,宪法监护委员会今天将与在大选中落选的3名总统候选人举行会晤,听取他们对大选结果的意见

,并回答他们提出的有关问题。报道说,在此次大选中失败的总统候选人穆萨维19日已发表讲话,要求其支持者停止一切反对大选结果的抗议示威活动。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9日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星期五礼拜集会上发表讲话,呼吁伊朗人民应保持团结,停止抗议活动,通过合法渠道来解决因总统选举引发的分歧和矛盾。他说,街头示威不是正确的方式,这样做不会迫使政府接受那些落败候选人的非法要求,否则,就会造成一种错误印象,即可以把街头抗议当作施压工具,那将是一种独裁统治的开始。他警告说,如果发生任何流血、暴力和骚乱,抗议活动领导人应直接对此负责。哈梅内伊在讲话中否认这次选举存在任何舞弊的可能,强调内贾德赢得连任的官方统计结果无可置疑,称赞这次总统选举是一次“确定无疑的胜利”,向全世界展示伊朗式的民主。他说,如果伊朗人民没有感到自由,这次选举投票时他们就不会走向投票站,就不会有如此高的投票率。哈梅内伊在讲话中还明确表达了对内贾德的支持。他说,自己在内政外交上的观点与内贾德更为接近。他还猛烈抨击了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及这次选举的指责。他说,美国官员关于伊朗人权问题和人们受限制的言论不可接受,伊朗不需要他们在人权问题上提出的建议。哈梅内伊还指责英国和“伊朗的外部敌人”试图煽动骚乱,但伊朗不会像那些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那样发生改变国家的“第二次革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