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方跟踪一朝鲜籍货轮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6月18日电(记者余晓葵)美国军方官员18日声称,美国正在跟踪一条可能载有非法武器的朝鲜货轮。这是联合国安理会通过1874号决议后,美国首次监控和跟踪的第一艘朝鲜船只。

由于朝鲜日前宣称如果朝鲜船只在航行中遭拦截,朝将视之为“战争行为”,因此美国方面这次对该可疑船只的追踪

,也是对朝鲜态度的一个试金石。

据报道,这艘悬挂朝鲜国旗的货轮17日离开朝鲜港口,18日在中国海岸外的太平洋上航行。美军方官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该船所载货物的具体内容,但该船曾有参与武器扩散的历史。在被美军方监控的多艘朝鲜船只中,这艘船目前被认为是唯一可能载有违禁货物的船只。

在五角大楼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没有具体证实,美方是否正在监控该船。但马伦表示,美将全力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874号决议。1874号决议没有授权使用武力,但要求联合国所有成员国检查可能在公海运输违禁武器或材料的可疑船只。如果船籍国不同意检查,可疑船只将被引导至合适和便利的港口,由当地执法部门进行检查。

另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8日说,美已向夏威夷部署陆基防空导弹系统,用于防范朝鲜发射的远程弹道导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