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劳工大会通过《全球就业公约》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6月20日电(记者宋斌)19日在日内瓦闭幕的第98届国际劳工大会通过了《全球就业公约》。这是有史以来国际社会通过的第一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政策性公约文件。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胡安在大会闭幕发言中表示,该公约的核心内容是推动国际社会将就业和社会保障放在复苏政策的核心位置,以便

加快劳动力市场的率先恢复;通过向弱势群体提供特殊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扩大社会保护和加强安全措施,确保人人平等享有就业机会。

他说,全面贯彻这些措施可以抵制全球衰退对就业带来的影响,加快经济复苏步伐,为一个更平衡、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发展奠定基础。他指出,劳工组织将随后出台一揽子“配套”行动,对公约的执行情况以及各国制定的应对政策进行评估。

胡安指出,自2008年以来,世界同时经历了投资、消费、产出以及贸易的迅速下滑,导致全球就业岗位大量流失;国际劳工组织曾预测,即使今、明两年出现经济复苏,就业的恢复将可能滞后6年到8年时间;与此同时,全球每年会有4500万新的劳动力人口进入就业市场,其中大部分都是青年人;这意味着今后5年全世界需要创造至少3亿个新的工作机会才能满足需求。他强调,该公约的出台无疑为各国采取紧急行动提供了推动力,各国必须依照本国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录像向大会致词并表示,持续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致使大规模失业、贫困和社会不公等问题不断恶化,面对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必须将增加就业放在经济复苏刺激政策的核心位置。他称,此次劳工大会为帮助就业和构建一条通向经济复苏、可持续发展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98届国际劳工大会6月3日至19日在日内瓦举行,自15日开始该大会还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应对全球就业危机峰会”。来自18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0名政府、企业和工会代表在会议期间重点讨论了全球就业危机,以及保护儿童和未成年劳工、加强艾滋病应对措施等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