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城里尽朝晖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馆外景。新华社记者陈春园摄

82年前,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一”起义,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的第一枪。

82年后的今天,一座

充满勃勃生机的现代化城市从曾洒满革命先烈鲜血的红土地上崛起。

英雄城南昌,这个“军旗升起的地方”,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接中,正向着建设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让历史告诉未来

值此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到来之际,记者来到苍松翠柏辉映下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站在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大厅里,仿佛可以听到历史那动人心魄的回响。

1927年8月1日,面临反动派要将革命者斩尽杀绝的紧急时刻,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同志的领导和指挥下,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南昌起义爆发了。由党直接掌握的军队2万余人,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全歼守敌3000余人,占领了南昌城。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创建自己的革命军队,肩负起独立领导武装斗争、争取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使命。8月1日由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历史的硝烟如今已散去,而历史的传承仍在不断延续。记者在八一起义纪念馆采访时看到,馆院门前,许多游人排成长队,有序地持免费领取的门券入内参观。纪念馆馆长吕娄介绍,为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从2006年5月开始,南昌市投资了1.5亿元对该馆实施了改扩建工程,包括新建一座陈列大楼、对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进行维修和复原陈列、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还对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朱德军官教育团等文化旧址进行了维修和复原陈列。他自豪地说:“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馆全年共接待观众158.6万人,创下建馆以来的新高。”

在八一起义纪念馆里,记者翻开参观留言簿:“作为一位转业军人,我要大力弘扬‘八一’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南昌的快速发展再作贡献”、“作为中学生,我们更应该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报效祖国,为祖国做贡献”等留言,映射出各界参观者的心声――铭记历史,在于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用现实承启历史

漫步在南昌城里的大街小巷,八一大道、八一广场、八一学校、八一礼堂、八一公园,这一个个印记鲜明的名称,让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何为这座城市的灵魂。

“八一”起义,给450万南昌人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坚定信念、敢为人先、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等为主旨的‘八一’精神是南昌人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时代不同,任务不同,但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站在雄伟的南昌八一大桥上远眺,江左滕王阁巍然而伫,江右红谷滩新区大厦林立。新世纪以来,南昌市围绕建设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的目标,打基础,蓄势能,谋长远,全力实施大开放主战略,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全市的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释放。南昌市市长胡宪对一系列经济数字如数家珍:今年一季度,该市国内生产总值达372亿元,同比增长11.8%;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98.9亿元,同比增长40.6%;财政总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2.1%。

不仅如此。在保持经济快速平稳增长的同时,南昌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南昌市卫生局局长魏国华告诉记者:“近几年全市投资5亿多元改善医疗条件,形成了社区‘15分钟医疗圈’和农村‘30分钟医疗圈’。现在,城乡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据了解,目前南昌市已实现了4个全覆盖: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城乡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全覆盖,城乡义务教育免学杂费和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全覆盖。从2007年起,南昌每年还为困难群众建设经济适用房70万平方米,扩大廉租房覆盖面,全市廉租房受益家庭已达1.5万余户。

“在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今天,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使‘八一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说。

南昌,正在“八一精神”的传承、激励下,谱写着崭新的篇章。风物长宜放眼量,英雄城里尽朝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