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实践狠下功夫 促增长成效明显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航工业、航天科工、中核建设等中央企业结合自身特点,解放思想,扎实推进,突出实践特色,推动科学发展,在促增长上取得明显成效。

中航工业:解放思想三破三立4月起收入大提升

作为我国十大军工企业中首家重组整合的中国航空工业集

团公司,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动力,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加速改革发展步伐。今年1-5月整体规模呈现上升趋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较一季度有大幅度提升;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环比增长 24.14%。

中航工业党组抓住关键环节,在“学理论、学传统、学先进”上下功夫。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讲了五次专题党课,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利用休息日赴西柏坡学习,分批组织领导干部赴井冈山培训,宣传我国航空发动机专家吴大观无私奉献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航空人振兴航空的壮志豪情。通过各种调研方式征集到1600多条意见和建议,成为集团公司科学发展的“钥匙”。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使广大党员干部破除了满足现状、因循守旧、自我封闭三种观念,实现了三个转变,即“由我能做什么转为我会卖什么,由看重拥有多少资产转为拥有多少资源,由我要什么权力转为我要做什么”。中航工业党组也理清了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思路。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中航工业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成效显著。在市场开拓方面,逆势而上,连续签订大额国际订单:与巴基斯坦签订了总金额达10亿美元42架“枭龙”批产飞机销售及合作生产合同,创我国单笔军贸合同最大金额纪录;在欧洲、加拿大等多国飞机的激烈竞争和民航运输不景气的情况下,与菲律宾新签订6架新舟60出口合同;出口12架K8飞机。种种努力使经济稳步增长。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计划招收2009届高校毕业生由5830人增加到13974人,是原计划的2.4倍。

航天科工:突出四大实践特色利润增长逾四成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从理论学习、解放思想等环节入手,使集团上下形成共识:完成好国防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诠释。他们一方面抓好导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交装质量,确保完成国庆阅兵装备保障任务;另一方面积极拓市场、调结构、强主业、保增长,截至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7%,利润总额增长42.6%。

党组书记、总经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介绍,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航天科工突出了四大实践特色:一是提出“建立和完善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的学习实践载体,进一步明确了战略发展目标;二是及时整合资源,成立经济合作部暨国际合作部,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统筹推进军民两个产业协调发展;三是明晰航天防务、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三大业务板块构架,进一步找准发展优势;四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实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人才强企和质量制胜四大战略,推动集团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围绕四大实践特色,实施一系列措施:与五矿集团等联合投资成立公司,共同开拓国际市场;作为拥有国防发明专利最多的军工企业,在军工行业中率先颁布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风险管控,特聘10名风险审计师,成立审计与风险管理部;参与国产大飞机项目竞标成功: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了COMAC919机体结构国内供应商理解备忘录;与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广州亚运签署安保科技系统合作协议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形成。同时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决心履行好八大社会责任;在连年挖掘潜力接收高校毕业生基础上,今年再挖潜力,计划接收毕业生同比增长10%。

中核建设: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总产值增长22%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科学分析国内外核电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解放思想找差距,以“当好‘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核电建设主力军”为活动实践载体,带动集团管理和能力升级,增强经济实力,促进科学发展。

今年1至5月,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核建设投标数较去年同期下降20%,但在核电建设的强势拉动下,所签合同额达到354亿元,同比增长55%。完成总产值同比增长22%,其中核电建设产值增长71%。为增加就业,中核建设吸纳的从业人员同比增加了27.4%。

截至6月18日,在建的核电站机组达到创纪录的25台。中核建设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全面推行以“集约化、标准化、专业化”为特点的柔性化核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探索建筑安装一体化、施工总承包等新型组织管理模式。通过建立专业化施工体制,提升项目管理能力、建造技术能力、资源调配能力、安全质量控制能力,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核岛底板大体积混凝土A/B/C三层整体浇筑技术相继在多座核电站建设中成功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进一步压缩核电建设周期、保证施工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大厚壁管道窄间隙全位置自动焊方法”填补了国内空白,将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为了增强我国核电可持续发展能力,中核建设还在组织开展“AP1000核岛建造技术研究”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相关技术研究。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