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青春路上永不停步的探索者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人生路上不会有永远的成功者,也不会有永远的失败者,但可以肯定,我们必定是永远不停追逐梦想的探索者,一定会在报效祖国的不懈追求中实现自己最有价值的人生!”6月21日上午,先进模范人物爱国奉献事迹报告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吴文虎、秦文贵、许振超、宋鱼水、向南林、孙慧环、胡铃心和蒙祖海八位代表

同北航师生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他们的精彩讲述博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部经理许振超初中毕业就参加了工作,港口装卸工作一干就是30年。他在工作中肯钻研、不服输。凭着一股子韧劲,一次次刷新港口自然箱装卸的世界纪录,创造出自己的“振超效率”。为了摸清桥吊技术,打破外国专家的技术封锁,他整整钻研了四年,绘制标注了厚厚的两本图纸,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桥吊技术手册。一次,公司桥吊的运算放大器出现故障,外国专家张口要400马克(合人民币2000多元),他凭着对桥吊原理的了解,去商店买了国产集成块代替,仅花了8元人民币就解决了问题。他说:“国家建设需要科学家,也需要工人。既然当工人,就得干绝活,当能工巧匠,只要肯干、实干、巧干,一定能为国家做出有益贡献!”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吴文虎已经从教49年了。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72岁的他仍在为本科生上大课。他教授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课比较抽象、难学。为了化难为易,他在教学设计上下了很多功夫。从1989年起,首届奥林匹克竞赛拉开帷幕。20年多来,他带领的中国队学生已经在这项赛事中拿到51块金牌,届届名列前茅。回顾自己的教师生涯,吴教授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国家在进步,我们的民族在振兴,我们的教育在腾飞。我曾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还将为中华之崛起而继续教书育人。”

连续20年奋斗在我国海拔最高的青海油田的秦文贵在艰苦奋斗和科技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不断追求着“辨法析理,胜败皆服”的职业目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胡铃心在飞行器创新方面取得了突破;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蒙祖海作为志愿者,在地震灾区第一线奉献自己的爱心和行动;沈阳军区某高炮团士官向南林让自己的青春在火热的军营里闪光……

“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对我来说,这就是英雄”,听报告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系车辆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李伟在笔记本上记录下这样的话。他说,自己最有感触的是清华大学吴教授的演讲,这让他想到了自己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他说,“听了报告,我由衷的感觉,我们当代的大学生要把学业、就业同国家民族振兴结合起来,我是学习车辆工程的,前不久国家发布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毕业后,我要用自己的所学为我国的汽车产业做出贡献。”清华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学生陈杰专程赶到北航来听这场报告,他说:“代表们的奋斗经历感人至深,我觉得作为当代青年,遇到困难和挫折要像他们一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要坚持,坚信在任何舞台上都能做出自己的成绩。当时代把火炬传递到我们手中的时候,我们要勇敢地担负起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