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谈谈张云泉的“职位观”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朝鸿 我有话说

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笔者所在市邀请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云泉同志作先进事迹报告,有幸旁听报告,感触颇深。在张云泉看来,“信访局长是个好职位”,因为“离百姓最近,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其独特而清醒的职位观,发人深省。

在一些人看来,所谓好职位,或含“权”量高,管人、管事、管项目、管资金,求的人多,说话管用;或含“金”量高,单位收费项目多,油水丰厚,有用不完的钱、花不完的款;或含“闲”量高,工作轻松,悠闲自在,“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过一天”。而信访局是“清水衙门”,干的又是“机关第一难”的活儿,“怨声、怒声、泣诉声,声声入耳;烦事、难事、窝囊事,事事操心”,以一般人的标准来衡量,既无权又无钱更无闲的信访局长一职,不仅不“好”,而且是“很差”、“极差”的。那么,张云泉“信访局长是个好职位”一说,是不是出于“酸葡萄心理”的自我安慰、自欺欺人之言呢?非也,因为张云泉评价职位好差是从群众利益、社会利益出发的。

如果让群众来投票表决,那些含“权”量高、含“金”量高或含“闲”量高的职位恐怕很难评得上“好”字。只有那些离群众最近、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最能让群众得实惠的职位、岗位才会是“好”的。而信访干部虽被一些人称为上访者的“出气筒”、“创可贴”,以及政府的“灭火器”、“挡箭牌”,但对于群众来说,“信访局长”肯定是再好不过的职位了。如果张云泉不打心眼里认同、钟爱“信访局长”这一职位,他也不会满腔热情地投身其间,每年平均处理人民来信2000余封,接待群众来访2000余人,接听来访电话1000多个,而且一干就是26年,虽有数次“跳槽”的机会也不心动,如今年过六旬依然奋战在信访战线上。

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经常要面对职务调整、进退流转,应多从群众利益而不是个人利益的角度来看待。不久前在全国县委书记培训班上,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说过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话:“一个干部成长为县委书记很不容易,在这个岗位上追求什么很值得认真思考。追求个人升迁,追到了不会满足,追不到会更加痛苦;追求个人财富,必然会以公谋私甚至贪污腐败;追求个人名誉,难免搞劳民伤财不得实惠的形象工程;追求个人享乐,很容易玩物丧志直至腐化堕落。”片面地追求个人升迁、个人名誉、个人财富、个人享乐等个人利益,可谓隐患多多。

党员干部要像张云泉那样,把能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作为评判职位优劣的首要标准,对世俗眼中的所谓好职位保持一颗警惕之心、平常之心。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