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文明户拉上致富快船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报特约记者 刘勇 本报通讯员 俞安 我有话说

如今,在辽宁农村,农户只要评上“十星级文明户”,就可以不用任何抵押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并享受到贷款优先、利率优惠和服务优良的优惠政策。

“文明户”的牌匾既是荣誉,又是生产力,拉动着辽宁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挂马车飞奔。

自下而上的道德推力

“银行有钱

不敢贷、农民缺钱贷不来。”一个时期以来,这个两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村信用社和广大农民,也检验着决策者们的智慧。从2003年开始,辽宁省推出“以文明作担保、以诚信作抵押”的十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工程。按照规定:“十星级文明户”信贷授信最高额度是优秀信用户授信额度的5倍,即50000元,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原则,可随时到信用社办理贷款。如果“十星级文明户”在评选届期内发生不道德行为且产生恶劣影响,取消“十星级文明户”称号和贷款资格。随意改变贷款用途、出租、出借和转让贷款证的,取消贷款资格,并通报批评,3年内农村信用社不再向其发放贷款。

据辽宁省文明办张健副处长介绍,截至今年5月,全省已累计为72934户“十星级文明户”发放道德信贷贷款126233万元,农户还贷率达到98%,在营口甚至出现了排着长队等着还款的景象。与此同时,村子里游手好闲的少了,发家致富的多了,黄赌毒现象也不见了。群众亲切地把这项工程誉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提升工程、农村小康家庭的催生工程和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工程。

文明户享致富套餐

营口市把农村道德信贷工程和青年农民创业工程相结合,获“十星级文明户”的青年农民既能享受道德信贷,又能享受到创业贴息政策,市科协还从“十星级文明户”中推荐农民免费上大学。海城市的“十星级文明户”优先享受建设家庭沼气池政策和农村改厕政策,并获得补贴资金。专门为“十星级文明户”组建的科技服务团,还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文明户选项目、上项目,提供致富信息,开展技术培训。所有的“十星级文明户”都有了致富项目,文明户贷款当年就实现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

道德信贷不仅富裕了个人,还富裕了整个地区。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太平山村和路南镇新立村,2007年仅通过道德信贷贷款这一项,人均收入都增加了1000多元。文明户的道德示范,成片地带动农民,聚居在一起的文明户不仅形成了道德链条,也自发地形成农业产业联盟,各种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

道德信贷从农村走进城市

道德信贷在辽宁被快速推广,获得广大农民热烈拥护,其背后是各地政府因地制宜的努力推动。许多大胆的探索和尝试,推动了道德信贷工程良性循环发展。如今,一些城市已经试探着把这种双赢的模式由村屯向城市社区延伸,一股股文明和谐风扑面而来。

截至目前,营口已为46户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230万元,今年还将评选3000户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并为其发放贷款。大连市、鞍山市和本溪市目前也正在扎实开展城市社区文明户评选、摸底、统计工作,结合团委、妇联开展的青年创业、巾帼创业等活动,积极帮助青年、妇女和下岗人员实现就业。

辽宁省文明办主任韩亚力说:辽宁道德信贷工程是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的道德实践活动。解决了一直困扰农民创业无资本的难题,解决了过去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农民生产生活脱节的问题,较好地实现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农民生产生活相结合,从而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