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体育用品国际化的策略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葛鸿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发展迅猛,目前我国体育用品企业数量已达300多万家,产品占世界份额65%,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用品制造基地,同时也是世界公认的最大体育用品消费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体育用品企业中已经产生了一些具有较强竞争力和美誉度的民族品牌,如李宁和星牌,但在整体上与世界

知名品牌相比,我国体育用品企业还存在着自主品牌缺乏、产业集中度低、研发水平低、营销理念落后等薄弱环节。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大企业,由于建立了完善的全球采购供应链,可以将生产成本降到最低,同时依靠它们遍布世界的全球研发中心和雄厚的研发资金,能够在第一时间把握和引领体育用品的时尚与潮流,夺得市场先机。这些大企业的成功经验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1.领先的标准体系;2.强劲的技术研发能力;3.高度的全球化视野;4.先进的营销策略;5.有效的产业链管理控制能力。

对此,我国体育用品企业应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即:1.坚定地走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之路。2.发挥本土企业的文化地缘优势。国际大企业都十分注重海外市场开发的本土化策略,以期最大化地获得当地消费者的文化认同。如2008年奥运前夕,阿迪达斯在北京开设的全球首家品牌中心店就隆重推出其专为北京奥运设计的运动鞋,且在产品上全部标注了“MadeforBeijing”。我国本土企业更应该发挥同源文化的优势,努力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3.走国际合作的道路,积极开拓海外市场。4.建立、完善行业标准,看齐甚至超越国际水平。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WTO组织以后,哪家企业能够引领世界先进的行业标准,就能够在竞争中获得优势。5.兼并、重组体育用品企业,增强国内市场集中度,积极参与国际竞争。6.巩固、抢占国内市场,以强大的内需做保证,为走向海外提供经济支持,在目标人群和市场区分上下功夫,即在国外大品牌还在抢占我国一线城市的时候,国内品牌应该积极抢先稳固在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地位。7.加强企业行会组织的建设,为国内企业的交流合作提供有效平台,信息共享,共同应对来自国外企业的竞争。8.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和储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