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广东直面现实的勇气叫好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扶庚 我有话说

国内有这样一个省,贫困线比老挝、越南、蒙古还低19至55个百分点。如果使用国际通行的人均每天2美元的贫困线标准,2007年该省仍有10.28%的农村居民生活在收入贫困状态下,有18.64%的农村居民生活在消费贫困状态下。即使在城市地区,2007年也有超过1%的城市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目前该省低保制度覆盖的贫困家庭,不足农村

贫困家庭总数的5%。

不要以为这是西部哪个贫困省份,它是经济总量在全世界可以排到第14名、国内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省。这组数据来自广东和世界银行合作研究项目――“缩小广东城乡贫富差距”课题组的报告。据报道,此项合作始于2007年底,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见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时双方表示了合作意向,随后项目顺利进行。据悉,报告全文目前仍在最后修改中,但先期提供的一些调查数据已经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报告还显示,按照世行核定的贫困线标准,广东有40%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目前贫困线下人口为541万;广东个人自付的卫生服务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很高,为46.1%,远远高出中等及以上收入国家2002年36.3%的水平;25-35岁的城市人群中,85%至少达到了高中教育程度,而相同年龄组的农村人群中近80%没有达到这一水平;衡量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2007年广东为0.394,高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如印度(0.368)、越南(0.344)和印度尼西亚(0.343)。

这里之所以比较详细地罗列报告的相关数据,不是为了对“缩小广东城乡贫富差距”这一课题发表什么看法,也无意探讨贫富差距的问题,而只想说明合作研究项目本身所体现出来的决策者的冷静和勇气是多么可贵。我们知道,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是从广东开始的,30多年来广东已经成为全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早在2006年,广东人均GDP超3000美元,在全国提前13年实现全面小康;2008年这一数据突破5000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是,发展的背后依然掩藏着严峻的现实,这份报告就无情地向我们展示了这严峻的一面。

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在巨大的成绩面前,广东并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而是积极主动地直面现实,以科学认真的态度审视自己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能够与世界银行合作这样一个相当于暴露自己问题的研究项目,既反映了高度的冷静,又展示了难得的勇气。应当说,这样的工作思路真正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基本态度和科学发展的正确理念。

“缩小广东城乡贫富差距”课题组的报告还提出,广东需要一个减少不平等的整体战略,其中包括“消除绝对贫困”、“减少机会不平等”和“遏制结果不平等”。广东省政府方面已经表示,会考虑将某些建议转化为政策。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如果真正做到从善如流,必将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拓荒牛、领头羊。让我们满怀期待,为广东直面现实的精神和勇气鼓掌叫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