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学术失范学术期刊不能无所作为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执行总编徐枫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高校学报名刊主编论坛上表示,面对学术失范现象,学术期刊不能无所作为。徐枫说,学术不端行为,在学术期刊中表现为抄袭剽窃、一稿多投、虚假注释、不实参考文献、不当署名等等。这些行为在学术期刊中之所以存在,有社会以及作者个

人的因素,也与学术期刊自身在当今海量的学术信息中难以甄别判定有关。

对此,徐枫根据自身的经验指出,要应对学术不端,除了提高编辑自身的鉴别能力之外,还应从四个方面建立起预防措施,即采用专家双向匿名审稿制、签署“作者出版承诺书”、使用“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和推出以单篇论文为单位的“在线优先出版”模式。这四道防线尽可能地规范了程序,使治理学术不端行为预防在先,防微杜渐。

徐枫同时也认为,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是一项长期的、综合的治理工程,非一刊之力所能及,也非上述四道防线所能穷尽。因此,就学术期刊来说,我们应合众人众刊之力,共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