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辑不要妄谈“引领学术”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近些时日,学术剽窃、抄袭等学术腐败、学术失范的披露不绝于耳。学术腐败、学术失范,有学者自身的原因,也有学术环境、学术风气的原因。因此,应对学术腐败和学术失范,便需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那么,该如何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形成健康的学术风

气?在学术环境和学术风气的建设中,学术期刊该承担何种责任?本期观点新闻通过三位专家的观点将对此作出部分解答。

本报讯《中山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吴承学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术期刊编辑所做的工作是为学术研究服务。如果编辑把用不用稿作为一种个人权力和资源,那是很危险的。我们要求编辑对作者绝不能有一种居高临下的心态,不要妄谈“引领学术”,而是要敬畏学术,理解学术,服务学术。

吴承学指出,学术发展有自身的规律,作为编辑,就是应该能认识和把握这种规律;编辑最理想的境界是达到能与第一流学者交流和对话的水平,能够为发表第一流的学术成果服务。我们只需要重视稿件的学术质量,而不要去讲什么引领学术潮流,更不要去迎合什么潮流。

对于稿件,吴承学认为,应当注重开拓思路、总体策划。同时,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一般不要作改动,要尊重作者的语言个性和学术风格。

根据经验,吴承学在编辑工作当中有几类稿件是要重点审查的:为了评职称之作、为了申请学位之作、为了完成项目结项之作。这些稿件为了赶时间,有时不免急功近利,比较容易出问题。因此需要严格把关。

吴承学说,真正的学术是要平心静气多年方有结果的,我们最欣赏这类成果。作为编辑,我们希望刊载的论文有长久的生命力,而不是一时的轰动效应;我们应让学术回归平静,热闹和轰动绝不是学术刊物的好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