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知己不孤独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菊仙 我有话说

一位英国哲学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除了一个知己挚友以外,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治疗心病。”其实,我们不妨将它当成现代孤独者的治疗处方。这句格言,可以说对大部分心理困惑者都具有良好的“疗效”。因为知己者在言语及行为交流过程中,双方认知上可以产生积极的投射作用,潜移默化地形成一种良性的心理暗示。但

要提醒的是,知己者彼此的心理交往一定要建立在积极乐观的基础上,要避免使用消极的心理暗示,消极的心理暗示则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什么才是知己?

知己就是在你失意的时候,需要吐出心中的怨气时,他会鼓励你,安慰你,开导你,但不会讥笑你,他会做一个最好的听众,在你得意的时候不会去奉承,而是静静地同你一起分享这些快乐。知己是你心中完善的偶像,他的每一个优点都深深地吸引着你,这样才可以让你去包容他的缺点,他必需有一颗无私的心胸,即欣赏你的优点也要包容你的缺点,彼此理解,心照不宣。

知己是介于朋友和爱人之间的一种友谊,它不同于朋友,超越了朋友之间那种淡淡的牵挂和问候,它也不同于爱人,不能超越爱人之间的那种亲密和依赖,它是介于两者之间的一种情感。

茫茫人海,能真正碰到一个彼此心有灵犀的人是很难的,能碰到一个愿意静听你诉说,愿意为你分忧的人更难,有人说知己是世间的极品,是一种情感的延续,但不世俗,没有欲念,没有苛求,是一种超越杂念思绪的情感,因为珍惜才使人梦寐以求。当你有幸碰到这份机缘的时候,一定要珍惜。

杨先生是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每天忙于生意场上的各种应酬,出入各种社交场合,表面上看朋友满天下,可静下心来盘点个人的朋友圈子时,才发现所谓的朋友多为生意场上的伙伴、牌桌上、餐桌上、舞场上的朋友,交往时多带着面具生活,尽管满足了某种心理需求,但每逢回到

个人的心理世界,却感到十分孤独,缺少推心置腹的知己,生活中像张先生一样的人太多,朋友一大堆可真正能达到知己的却寥寥无几,这种特有的内心孤独在心理咨询中相当普遍。

在茫茫人海中能遇到知己是幸运的,知己者之间是良好沟通的心理平台。良好的心理交流可使双方共同拥有彼此信赖、宣泄、疏导、升华等心理减压方式,积极地面对生活和压力。在这里真心地祝福我们都能遇到一个人生知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