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创伤敷料在全国推广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日前,在“分子微化纳米技术在伤口治疗中的应用推广”全国启动会上,一种应用高科技NOS(诺氏)分子微化纳米技术制成的超活性抗菌医用敷料得到与会烧伤科、外科、骨科专家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不仅应在医院中推广应用这种新型敷料,还应面向城乡民众推广应用这种敷料制成的“愈邦”创口贴进行自救和互救,以尽量降

低因伤口感染导致的严重后果。

传统创可贴等医用敷料沾水后,常常导致伤口发白、发炎、感染;而采用NOS抗菌材料制成的医用敷料,遇水后其抗菌成分持续释放,药效丝毫不减甚至更强,因而能最大程度地防止伤口感染。经国内各大专业医院近10年的临床应用,证明这种医用敷料具有广谱长效杀菌抗感染作用,可抑制金葡菌、白念菌、大肠杆菌等多种常见致病菌,伤口疗效显著,被列入卫生部面向全国农村和城市社区推广适宜技术十年百项计划项目目录。

曾亲历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副主任黄富国教授表示:在突发情况中,现场急救争分夺秒,尤其是在伤者皮肤屏障被破坏的情况下,创面是微生物的良好培养基,极易被细菌感染,受伤时间大于6小时,易发生伤口感染组织坏死,毒素被身体血液吸收,导致败血症,以致伤者不得不截肢甚至死亡。在紧急救治、抗击感染上,用NOS抗菌材料制成的“愈邦”创可贴及其他医用敷料,体现出了强大的功效,非常值得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