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夏宜多吃西瓜皮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逢军 我有话说

夏季是人们吃西瓜比较多的时候。其实,西瓜皮也可以食用。西瓜皮是一种具有药性的食物,对人体有益无害。

西瓜皮中药名又叫西瓜青、西瓜翠衣、西瓜翠。性凉,味甘甜,无毒。入脾、胃二经。功能主治:清热解热,止渴,利小便;治暑热烦渴,小便短少,水肿,口舌生疮。《要药分剂》中写道:西瓜皮“能解皮肤

间热。”夏天,人之阳气随气候向外发散,若滞留肌肤之间会导致人体发热。西瓜皮恰好能收此热归于肾,起到收阳潜藏之作用。《现代实用中药》写道:西瓜皮“为利尿剂。治肾脏炎浮肿,糖尿病,黄疸,并能解酒毒。”

西瓜皮做汤味道鲜美。将西瓜皮外面的硬皮去掉,切条。锅内温油将葱沫煨成焦黄后加水,把瓜条放入锅内,可适量放些虾米或虾皮,调好咸淡,加少许糖,慢火炖至瓜条变软,放入少量淀粉勾芡。盛出来时加少许葱白、蒜沫及香菜即可食用,味道清香可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