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甸艾滋病防治亟须平等的国际援助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根据缅甸卫生部的最新数字,缅甸政府2006年出台艾滋病防治国家战略五年计划以来,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艾滋病患者比例已从高峰期2000年的1.5%下降到6.7‰。但是,缅甸仍为当前亚洲艾滋病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亟须来自国际社会平等有效的资金和技术援助。

自从1991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以来,缅甸政府的工作力

度呈逐年加大的趋势,艾滋病防治人员日益扩大,在国际援助之下,缅方在抗逆转病毒药物治疗、避孕套推广使用、避免母婴传染、性病治疗,以及预防宣传和学校技能教育方面都开展了许多工作。2006年,缅政府专门委任卫生部长担任新成立的艾滋病防治协调委员会主席,并由卫生部高管担任下属的行动和技术小组负责人,该小组25名成员分别来自政府部门、联合国驻缅机构,以及国际和本地非政府组织成员,为加强管理,缅政府还吸收了部分艾滋病患者相对集中的社区的代表。

联合国艾滋病署驻仰光代表孙刚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2007年的一项综合研究数据显示,缅甸67%的性工作者、14.7%的男性同性恋者和14%的吸毒人员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感染者。在取得部分成绩的同时,此间艾滋病的防治工作,还存在盲点,比如在监狱和特别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等,艾滋病的防控工作尚需加强。

联合国艾滋病署缅甸代表处在艾滋病政策开发、研究、技术支持、宣传倡导和协调等方面协同缅甸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孙刚代表指出,目前近40个国际和本地非政府组织从事艾滋病救助和预防等工作,但远远不够。2007年8月起,缅甸政府连同联合国艾滋病协调署在内的有关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共同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约有24.2万人感染艾滋病,占人口总数的6.7‰,较高峰期的2000年(15%)有所降低。但是接受治疗的患者仅为15%,初步估计每年死于艾滋病有关疾病的人数仍有2万例。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缅甸艾滋病防治中的最大问题是资金捉襟见肘和资源的高度匮乏,尤其是来自外界的国际援助少得可怜。据估计,缅甸政府每年用于艾滋病防治的专款仅为20万美元左右。同亚非其他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一样,外援对缅甸的艾滋病防治不仅是雪中送炭,而是根本依靠。就国际援助而言,根据联合国发展计划署2007/2008年度公布的数字,中南半岛邻国越南、老挝、柬埔寨2005年人均获得的外援额度分别为23美元、49.9美元和38.2美元,而同期的缅甸仅为人均2.9美元。按援助规定,越老柬缅四国用于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3大区域重点防治疾病的专项援助金额,必须接近全部外援总额的40%。如按三种疾病一比一的比例粗算,在缅甸人均艾滋病防治的国际援助仅为30美分左右。这显然与实际需要相去甚远。

联合国的内部资料显示,缅甸获得的各项国际援助少得可怜,在艾滋病方面的获赠人均仅为柬埔寨的八分之一,柬埔寨在艾滋病方面的一项援助就超过了缅甸获得的全部外援之和。资金的严重匮乏,基本药物的难以保障将使缅甸艾滋病的防治之路更加漫长和艰辛。缅甸艾滋病防治亟须平等的国际援助。

(本报仰光6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