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向美开出条件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嘉麟 我有话说

新华社莫斯科6月20日电据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20日报道,正在荷兰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国能够消除俄罗斯对于反导系统问题的担忧,那么俄方准备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

梅德韦杰夫在声明中说,俄方希望与美方签署新条约,以替代今年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

条约》。他说,新条约中应明确进攻性和防御性战略武器的关联,并应保留条约中有关只允许在本国境内部署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条款。

梅德韦杰夫在声明中还说,俄方无法就美国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计划与美方达成一致意见。只有美方消除了俄方对于反导系统问题的担忧后,俄方有关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的建议才可行。

苏联和美国于1991年7月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于1994年12月正式生效,将于今年12月5日到期。上月19日至20日,俄美代表在莫斯科举行关于新条约的首轮正式谈判。本月1日至3日,两国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第二轮会谈,但双方均拒绝透露谈判所取得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