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黎航展阴雨天中庆百岁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梅 我有话说

经历过雨水洗礼之后,巴黎20日的天空一片灰暗,空气中透着阵阵凉意。不过,在“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炫目表演的助阵下,巴黎航展百岁生辰依然精彩亮丽。

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左右,8架阿尔法喷气式飞机腾空而起,以芭蕾舞般轻灵优美的表演,为巴黎航展庆祝“百岁”生日。在巴黎市郊的布尔歇国际展览中心的上空

,当8架飞机拖着象征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的彩烟出现时,人群中爆发出阵阵的欢呼和掌声。在接下来10多分钟的表演中,飞行员们表演了平飞、盘旋和翻滚等一系列惊险动作。几架飞机配合默契,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美丽的彩烟沿着飞行的轨迹洒落空中,煞是动人。

据法国媒体介绍,这是“法兰西巡逻兵”时隔36年后再次在巴黎航展上进行表演。1973年航展期间,一架超音速客机图-144不幸坠毁,机上13人全部遇难。这使得法国政府在1975年作出决定,禁止机群在航展期间进行特级表演。但为了庆祝巴黎航展的百年诞辰,也为了纪念法国空军成立75周年,“法兰西巡逻兵”重新出现在了布尔歇的上空。

虽然精彩的表演令观众们大呼过瘾,但实际上,飞行队还没有拿出自己真正的“绝活”,如穿透、单飞等,不过考虑到完成这些动作需要的空间较大,为了不影响附近戴高乐国际机场正常航班的起降,飞行员们只能“忍痛割爱”。

仿佛是一种巧合:在真实的庆典上,航展受到了阴雨天气的影响,而在看不见的航空业市场上,飞机制造商、航空公司和机场管理者也同样遭遇了“坏天气”。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各种订单的数量出现了大幅缩水,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此前曾经预测,今年世界航空客运量将下滑8%,货运量更将大幅下滑17%,全球航空运输业今年将出现约90亿美元的亏损。

1909年,首届巴黎航展在法国首都巴黎的大皇宫拉开帷幕,展品有300余种,主要是各式各样的气球和小型飞行器。100年的时间匆匆而过,巴黎航展如今已成为世界各国军用、民用飞机制造、全球卫星发射、行业专用配件生产等部门展示自己的重要平台,并与英国范堡罗航展、新加坡航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航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