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政府谋求增加军费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21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将转变近年来削减自卫队装备和人员的政策,谋求增加防卫预算以及扩充自卫队。

共同社在20日获悉,日本政府即将在年底出台的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将明确提出“有必要转换削减装备和人员的政策”的方针。在冷战结束后,日本的防卫大纲开始削减防

卫预算和自卫队的规模。但近年来日本国内以中国军费增加和朝鲜开发核武器、试射导弹为借口要求重新增加军费的呼声高涨。此次防卫大纲的基本方针就指出“周边地区的军事力量正走向现代化,趋于活跃”,日本“依靠现有防卫力量应对各种事态的能力有限,有必要进行有效的应对。”此外,大纲还表示“将确保根据形势变化做出选择的能力”,共同社分析认为这是日本政府暗示就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问题进行研究。在具体措施方面,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考虑将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人数从15.5万人提高到16万人。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国防政策的基本方针,现有的大纲制定于2005年12月小泉内阁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