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好京津冀“后花园”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包泉 何宏伟 王学军 我有话说

坐落在小兴安岭腹地的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素有京津冀“生态园”、“后花园”之称。近年来,驻守在这里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与当地群众一起,为阻挡蒙古高原东下的沙尘,抵御西伯利亚寒流,保护水资源环境,依托近700万亩森林资源,全力构建“北疆绿色长廊”。

阿尔山地区驻军和武警部队把全力参与构建“

北疆绿色长廊”作为支援当地经济建设的重头戏抓住不放。各单位都成立构建“北疆绿色长廊”工作领导小组,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部队整体建设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评比标准。同时,利用“国防教育宣传月”、“边防政策宣传周”等活动,对当地群众开展构建“北疆绿色长廊”主题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环保意识。

驻军和武警部队与当地建立起很多军民共建项目,“八一林”、“景区服务站”,就是军地联手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有力见证。围绕当地政府提出的“实现绿色兴安快速崛起”的发展目标,按照“禁、退、移、造、防、管”六字方针,驻军和武警部队协助地方政府集中开展禁牧退耕、生态移民、植树造林、防火防病虫害和执法监管工作。譬如,地处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心位置的天池边防派出所,努力维护当地旅游业健康发展,阿尔山市旅游业总收入由2003年的1.01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3.65亿元。

为了配合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部队积极支持当地林业生产方式转型。白狼边防官兵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08年底引进矿泉水生产项目,年产值上百万元,解决了大批林业工人的就业难题。西口边防官兵为当地引进的马铃薯脱水加工项目,使林区群众生产方式向集约化发展。驻地武警边防部队经反复试验,成功总结出了“43型温室大棚”种植技术,在北纬43度地区推广,深受群众欢迎。

2009年3月5日,在国务院确定扶持的第二批32个资源枯竭城市中,阿尔山市名列其中,为正在应对资源枯竭危机、积极构建健康生态文明体验区的阿尔山注入发展动力。当地部队积极作为,按照生态立市,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口岸旺市的发展战略,展开新一轮构建“北疆绿色长廊”工作。

据武警阿尔山市边防大队政委陈志国介绍,去年以来,边防大队配合当地政府顺利完成辖区内公路、铁路沿线家庭林场的搬迁退出工作,并与其他部队一起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完成造林4千亩。他们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防病虫害工作,有效控制了森林火灾和病虫灾害发生;支持推动圈舍养殖示范活动,拓展围封禁牧的转移替代空间,不断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出旅游110服务,取得积极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