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紧贴”的无穷潜能

2009-06-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尤光旭 姜玉坤 宋艳华 我有话说

“电子口袋书”、“精神乐园”、网络……是近些年兴起的“新玩艺”。沈阳军区某炮兵旅“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针对“80后”干部、“90后”士兵特点,驾驭和利用官兵们喜爱的“新玩艺”,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生机活力。

来自总部机关和沈阳军区各单位的100多名将校军官,日前实地观摩

这个旅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果,体会在保持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强大生命力上,“三紧贴”所展现的无穷潜能。

“电子口袋书”成新宠

――“玩”出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

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在培育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过程中,有一个创意:他们将官兵经常摆弄的MP3、MP4、快译通等电子产品,更换成一个与培育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内容有关的“芯片”,立刻成为全旅官兵爱不释手的“电子口袋书”。

这个旅的旅政委金维森说,这是他们针对青年官兵对一些电子产品感兴趣,所采取的“借力打力”办法。

他们在抓主题教育过程中,曾将梳理的130多个需要官兵掌握的基本观点,编印成一本通俗易懂、方便携带的“口袋书”。但官兵们在课余时间不爱看,大多摆弄兜里的MP3、MP4以及小游戏机。旅领导决定顺势而为,主动开发这些电子产品的育人功能。他们成立攻关小组,建立媒体资料库,将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和基本要求制作成“电子口袋书”,内容包括军旅电影、革命歌曲、英模故事、名言警句等6大板块,还开设下载网站,方便官兵随时更新内容。新战士李强入伍时带来一大包明星照片和光碟,随身携带的MP4全是流行歌曲。他张口就说周杰伦,天天唱着“双截棍”,可一到训练场就喊“肚子疼”……自从旅里给他更换“芯片”后,小李的兴趣爱好随之悄悄转变,在日常生活中开始效仿英模、严格要求自己了。对此,指导员许家刚深有感触,说这些充满个性情趣的新兴媒体,让战士们“玩”出知识、“玩”出素质、也“玩”出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

“精神乐园”进军营

――“品”出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

崇尚“快男”“超女”、长得瘦小枯干的新兵李浩,上学时体育绩成没有一项达标。到沈阳军区某炮兵旅不到半年时间,就变成全旅军事训练尖子,不但上了旅里每季度评选出的十大精武标兵榜,而且还经常在旅开办的“战神风采”电视台露面,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谈到自己脱胎换骨的变化,李浩说:“是旅里营造的精神乐园,升华了自己的价值追求。”

像新兵李浩这样,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已有200余名官兵走进“战神风采”电视台,成为官兵践行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榜样。

年初,有些步入军营的新兵总感到部队生活单调没意思,训练提不起精神。旅里的问卷调查发现,他们在“最崇拜的人”一栏写的大都是影视明星,爱听的都是“快男”、“超女”演唱的流行歌曲;而对党的光荣历史、军队英雄人物事迹,则知之甚少……针对这种现象,旅领导决定将军营内部传播媒体,改造成青年官兵喜闻乐见的“精神乐园”,引导大家“爱旅爱营爱连,争气争先争光”。他们定期选播通过战士视角捕捉的训练、工作和生活的精彩瞬间、感人场景,让战士在自我欣赏中受到激励,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为配合主题教育,这个旅在军营电视台、“军营广播之声”中开设《炮旅新闻》、《训练动态》、《军营新风》等24个栏目,还大力弘扬具有本部队特色的革命精神,将所在集团军部队涌现出来的张思德、董存瑞、雷锋等英雄事迹,以及本旅涌现出来的郭俊卿、杨世南、郅顺义等全国战斗英雄的典型事例,录制成影像资料片,让官兵通过生动的画面,接受革命传统熏陶。旅政委金维森说:“通过营造官兵的精神乐园,让基层官兵们真正‘品’出了当代革命军人价值追求。”

如今,这个旅官兵的精神追求发生积极的变化:由过去的“追星族”变成崇尚部队英模人物的铁杆“粉丝”。官兵训练热情高、追求“军味”浓。仅年初以来,这个旅就有28名官兵打破旅21项军事训练纪录。

网络牵手做伴侣

――“悟”出当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

随着沈阳军区某炮兵旅网上“战士博客”、“网上辨析”、“网上荣誉室”、“英模风采”等20多个特色板块开通,官兵们上网更热,学习实践核心价值观的兴趣,自然也就更高了。

作为沈阳军区第一家将互联网引进军营的部队,这个炮兵旅也曾有过互联网时开时停,网络建设时断时续的犹豫与彷徨。因为每名干部都不能担保,官兵在使用网络过程是否会发生失泄密等负面问题。互联网不让上,引起年轻官兵强烈不满。一时间,管理上的危机接踵而来:有官兵外出泡网,有官兵偷偷使用无线上网卡,还有一些官兵手机设置上网功能……

旅党委“一班人”对此进行反思,认为一味封堵不符合信息时代发展规律,更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沈阳军区某炮兵旅旅长胡锋说,把网络的交互性、互动性优势,运用到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之中,一定会使这项教育更具时代性,更有生机与活力。由此,他们坚持抓好互联网和政工网“两网并建”,重点在功能开发上下功夫,除了建好主题教育、学习实践活动等专题网站外,还精心设计了“学习园地”、“在线交流”、“英模风采”等特色板块,进一步拓展和发挥政工网学习教育、培养情趣、文化娱乐和互动交流等功能作用。他们积极将政工网引入班排,帮助连队建成政工网专用学习室,为官兵共享学习资料、互帮互促、拓展教育途径提供物质条件。为了防患于未然,这个旅引导官兵学习部队和个人使用网络的有关规定和保密规定,克服网瘾现象的发生;适时组织网上游戏对抗赛,丰富官兵生活;开辟沙场点兵、新知广场、娱乐空间、绿色通道等栏目,充实、美化官兵的心灵。这个旅的官兵说,网络真正成了大家学习生活的好伴侣、部队建设的助推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