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中求机 持续发展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1至5月,中船重工完成经济总量同比增长16.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增加值同比增长25.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3%,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造船市场急转直下。为此,中船重工确立了“坚定信心、严控风险、危中求机、持续发展”的十六字方针

和“保增长、促发展”的主题,把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大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查根源、看趋势、谋对策,细化了保增长、促发展的措施:

一要坚定地保好军。坚持军品优先,打造精品,全面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军品任务。二是千方百计做稳船。密切跟踪世界航运和船舶市场变化,研究船舶行业发展规律,保交船、控风险、拓领域,积极拓展修船和海洋工程市场,突出做稳做强。三要强力推进非船发展。按照有限相关多元的原则,分析非船产业的市场变化,积极调整结构,大力开发新产品,推进产业化,努力做大做强。今年1至5月,非船产值同比增长18%。

本报讯(记者张玉玲)中船集团把解决生产经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集中面临“接单难、交船难、盈利难”的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坚定发展信心,精选活动载体,换位调研,上下联动分析检查,靠前指挥抓整改,在“保交船、抢订单、强管理、降成本、防风险”上下功夫。

在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中,中船集团公司通过采取大力推进成本工程、强化生产计划和质量安全管理、开展银企合作、上下游联合“抱团取暖”等措施,变“熬冬”为“冬训”,苦练内功,努力为提高危机过后的核心竞争力创造条件,迎接造船业的“春天”。

经集团公司上下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今年1至5月,中船集团经济总体平稳较快发展,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8%;造船完工357.6万吨,同比增长45.4%;累计手持订单4834.7万吨。5月份,经营生产各项指标均为今年以来最高的月份。

本报讯(记者温源)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围绕“建设高科技国际化兵器事业,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兵器团队”的主题,瞄准军民结合的方针和高科技国际化的战略目标,集中资源打造世界一流的防务集团和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业与特种化工产业基地。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张国清认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兵器工业集团更要着眼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着眼于危机后全球新的产业分工和技术革命,强力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从国家战略层面履行好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目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正着手从三个方面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一是铸旗舰,打造行业领先者,拟用3年多时间把集团110多家企事业单位整合为30多个专业化的“集团军”;二是强顶层,提升战略引领力,围绕我军对高机动轻型化通用平台、常规弹药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的新期待,实现兵器高科技由需求牵引型向战略牵引型的转变;三是转机制,实施总部企业化、企业市场化改造,积极推进总部职能由行政管理为主向集团母公司的企业化方向转变,实现企事业单位由围着总部转向围着市场转的改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