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论体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赢得共鸣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3日电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并参加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总政昨晚在八一剧场演出了政论体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该剧以重大的选题、绝妙的构思、强大的阵容、恢弘的气势以及深刻的思想内涵,赢得了观众强烈的共鸣和热烈的掌声。

1948 年5 月26 日至1949 年3 月23日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召开了全国土地工作会议,领导了全国的土地改革,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等。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以其匠心独具的舞台呈现形式,艺术地再现了一代领袖毛泽东,在万众瞩目的西柏坡、在风起云涌的历史场景中,以他伟人的胸怀、诗人的性格、学者的渊博对中国之命运所作出的深邃思考和遐想。在毛泽东的思考中出现了他的家人毛顺生、杨开慧;出现了列宁、斯大林、蒋介石、李自成;出现了正驰骋疆场的将军林彪、粟裕、陈赓、罗荣桓、刘亚楼;出现了哲人智者郭沫若、费孝通、黄炎培……这一个个人物与毛泽东的对话推动着他的思考,构成了全剧散文诗式的风格和史诗般的气魄。通过毛泽东的遐想,在角色与扮演者时进时出的转换中,将当代观众与历史人物情感、思索重叠在一起,使得观众既与剧中人物共同体验,又与剧中人物保持一定距离,从而引导观众以当代意识去探究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同时又以历史的眼光去审视当今社会,思考为什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汇集了总政话剧团最强的创作演出阵容。由孟冰编剧,宫晓东导演,魏积安、翟万臣、王丽云、孙涛四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以及刘劲、郭达、梅丽萍等著名演员悉数上阵。饰演毛泽东的是总政话剧团一级演员、艺术指导魏积安,他没有走特型演员的路子,而是以认真求神似,得到观众的认可。大多数著名演员在戏里的戏份非常少,有的出演几句台词的小角色,有的甚至没有台词,但一丝不苟,令人敬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