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谋求全面创新突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以2003年确定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为标志,深化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潮奔涌在神州大地,催生了更加顺应时代要求、人民期待和文化建设内在规律与发展趋势的“文化之春”。

不是首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也

不是经济发达省份,安徽主动按照中央部署,积极借鉴试点地区经验和做法,全面启动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短短五六年时间,改革的春风吹绿了江淮大地――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文化生产力空前提升,文化产业迅速崭露头角,文化工作的全国第一方阵里不断出现安徽的“身影”!

“是改革赋予了安徽文化发展繁荣的动力和活力,我们下一步更要谋求全面创新突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臧世凯就如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改革必须持续推进不断深化

“早改革早主动,真改革真见效。”臧世凯面对记者提出的安徽为什么主动改革问题,感慨万千:安徽是“大包干”发源地,从来不乏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和勇气,也不乏改革出新的成功实践。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立即响应,这既是改革意识的必然反映,也是促进安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迫切需要。

“实践证明,主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使安徽紧紧抓住了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大好机遇。”臧世凯把改革成果概括为“六个一”――在自主探索和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安徽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重塑了一批市场主体、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催生了一批主导产业、形成了一批文化园区,有力促进了全省文化的发展繁荣。臧世凯介绍,截至2008年底,安徽全省143家经营性文化单位完成转企改制。其中,全省新华书店系统84家发行单位转制工作全部完成;省本级电影行政管理职能划转全部结束,17个省辖市中的10个市基本完成改革任务;省属试点地区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和出版单位改制完成率分别高于全国24个和20个百分点。

“改革不仅要早进行,还要不断突破创新,不断深化推进,浅尝辄止和固步自封是改革最大的敌人。”臧世凯介绍,安徽省委、省政府积极谋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正筹备召开文化强省建设工作大会,并出台若干政策意见,对文化体制改革作出进一步部署,确保2010年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并向全省铺开、向纵深推进。其主要内容是抓住培育合格市场主体这一中心环节,加快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增强活力、改善服务为重点,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构建新型运行机制,提高文化产品质量和文化服务水平;结合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推进政事政企分开、政府与中介组织分开。

改革必须更加体现文化惠民

“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根本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更好实现文化惠民。”臧世凯介绍,安徽五年来的改革,体制再造和机制转换的效力已在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单位服务社会的质量上得到显现,下一步将重点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精品创作生产上再求突破。

臧世凯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安徽将在坚持政府主导,动员社会参与,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水平,统筹城乡文化建设上做大文章。将尤其注重农村,通过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等重点工程,扶持农村文化中心户、文化大院建设,形成覆盖全面、全民共享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同时,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公共财政预算和扶贫攻坚计划,建立投入保障机制,确保每年文化建设投入不低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引导社会力量以兴办实体、捐赠、赞助、免费提供设施等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通过努力,基本建成结构合理、网络健全、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精品力作是一个地方文化繁荣的显著标志,也是文化惠民的重要内容。”臧世凯介绍,安徽将大力实施精品战略,通过深入发掘安徽文化丰厚底蕴,悉心提炼当代安徽人民的生动创造,进一步“打好徽字牌,唱响黄梅戏,舞红花鼓灯”,着力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的特色文化品牌和优势文化门类。并启动“安徽文化品牌战略基金”和“安徽文化杰出贡献奖”,重点扶持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作品。

改革需要文化产业不断壮大

连年增长幅度超过30%,2008年实现增加值第一次超过了全省汽车产业……安徽文化产业在过去的改革中脱胎换骨,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臧世凯指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必须不断壮大文化产业,发展才是硬道理。

“按照文化产业的特色属性和市场法则的普遍规律,安徽下一步将更加注重打造龙头文化企业。”臧世凯认为,龙头文化企业是带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火车头”,强劲的“车头”对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必将起到牵引作用。他透露,安徽将在继续做大做强出版集团、发行集团的同时,加快文化领域结构调整,组建安徽广电、演艺集团,鼓励报业、出版、发行集团跨行业、跨地域、跨所有制发展,实现由资源运作向资本运作的转变。通过加强对体制外新兴文化组织和民营文化机构的引导服务,加大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强投融资体系建设等一些列改革,形成以五个集团为龙头,各类骨干文化企业快速健康成长,文化皖企军团跻身全国第一方阵、阔步走向海外的强劲发展态势。

“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必须在培育新的文化业态上实现新突破。”臧世凯认为,新的文化业态是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产物,是最具成长潜力、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增长极,站在文化产业发展最前沿,催生和培育新的文化业态,不仅是产业发展的必须,也是深化改革的体现。安徽将通过加快合肥、芜湖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建设,办好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来推动创意设计、产品生产和市场营销,力争3-5年全省动漫产品年生产量达到10万分钟,建成10大动漫基地和园区,举办和引进动漫产品策划创意及生产企业1000家,使新的文化业态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文化繁荣的新亮点。

“实践已经证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大解放和发展了文化生产力。”回顾安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实践,展望新的目标,臧世凯坚信“坚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谋求创新突破,社会主义文化就一定能够实现大发展大繁荣!”

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