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人怎样看红歌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江静 我有话说

《让我们荡起双桨》、《学习雷锋好榜样》、《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些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曾经伴随着一代人的成长。在6月20日启动的2009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上,重唱红色歌曲、游览红色旅游线路将成为本次旅游文化节的主题。

文化节开幕前,记者走进长沙高校,看到唱红歌活动正在如火如

荼地展开。那么,80后尾端和90后的一代人是如何看待红歌的呢?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学生们表示:“红歌是一个时代的记号,我们现在唱红歌是为了缅怀那个年代,但我们更期待新的、能代表新时代的红歌不断问世。”

调查:40首红色经典歌曲你会唱几首

6月4日中午1点半,天气很热,湖南农业大学合唱团的同学们在教学楼的空地上加紧排练,他们的参赛曲目是《歌唱祖国》和《妈妈教我一支歌》。

记者把主办单位共青团湖南省委列出的40首红色歌曲参考曲目歌单递给该校金融专业08级学生张蓉蓉,她看得很认真,在不会唱的歌曲后面打了记号。最后统计,40首歌里有16首后面画了记号,其中有5首歌后面打了三角形。她解释道:“打三角形的代表完全不会唱。有些听妈妈唱过,旋律很熟悉但不知道歌名。有些歌小时候唱过就很熟悉,像《让我们荡起双桨》,最喜欢的是《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第一次听是在初中时候的学校晚会上,很好听,一下子就记住了。前段时间,室友从图书馆借来了一本厚厚的简谱音乐书,全是老歌。她坐在那里一页一首地翻着唱。听到了几段熟悉的旋律后,我和另外几个同学也跟着一起翻着唱。大部分的歌我们都能哼几句,兴奋了一下午,感觉从妈妈那个年代走了一遭。”

国际贸易专业08级的何一捷是合唱团的一员,和张蓉蓉一样,她表示有10首歌不太会,在《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后面打了一个问号:“这个没有听过。现在接触这些歌曲的机会很少了,平时听一些流行音乐,对过去时代的印象主要是通过电视、电影的方式。但是很多好听又满怀深情的老歌,比如小时候听我妈唱的《妈妈教我一支歌》,印象就很深,特别有感情。最喜欢的歌词是‘旧社会,鞭子抽我身,母亲含恨泪淋淋’。指挥要求这两句要表现悲愤和力量,我就回想看过的电视、电影,想象那些画面,把感情融进去,大家一起唱,有种畅快淋漓的感觉。”

学生的积极参与让负责这个节目的该校辅导员罗惠松了一口气:“开始的时候,还担心他们不愿意学,也确实有几个学生很调皮。不过,经过几次训练之后,他们居然慢慢主动要求练习,态度认真多了。前几天我们学院还举行了一次班级合唱比赛,唱的多的还是这些老歌,最新的要属《精忠报国》。一开场气氛就提起来了,活动很成功。”

至于有些歌曲不会唱的问题,湖南省团省委书记张值恒表示:“从不会唱到会唱,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我们组织这次活动的目的。”

思索:红色歌曲是时代的记忆

学会了就一定喜欢吗?参与的劲头很足,为了拿到好名次在情理之中。但是,这些年轻人究竟喜欢这些歌吗?

1981年出生的王海崴毕业很久了。作为80后最早的一批,对这些歌并不陌生:“小时候妈妈最喜欢唱,听得多了,大部分都会唱。我曾经在国外生活了一段时间,偶尔去听一些这样的老歌,就会觉得特别想家。等我老了,我会教我的下一代唱一点,告诉他们有这样一些歌,希望他们知道,但不会强求。”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2007级学生单骋参加了湖南大学的合唱团:“《黄河大合唱》是我们的训练曲目,每次唱都会有热血沸腾的感觉。我个人比较喜欢《南泥湾》,我们不排斥红歌,但不一定会成天挂在嘴边或者放在MP3里面听。那个时代我们不会忘记,但没有必要硬性规定你必须唱这些歌,可以多一些机会让我们听听、唱唱。我比较喜欢这些歌是因为它们都是心灵的旋律,生命的旋律。我们喜欢新的东西,但是对于真正好的东西,我们也很欣赏。”

湖南大学2007级易思敏是一位音乐特长生:“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记忆,我们是唱着《歌声与微笑》、《小螺号》长大的,这些是我的回忆。有很多人说,现在的小孩唱爱情歌曲是教育的错,但我觉得主要来自社会因素。流行歌曲泛滥,走在街上都是些爱来爱去的歌,小孩子就会下意识地去模仿。这种情况下,家长和社会就要加强引导了。”

今年,重庆市将红歌传唱纳入教学计划,市教委组织编印了45首红色经典歌曲集和光碟,纳入地方教材,计划从今年9月起陆续向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三至八年级学生配发,并向所有学校赠送光碟,将红歌传唱纳入学校经常性活动的重要内容,将红色经典歌曲传唱纳入学生军训项目,在高中、大学一年级新生军训中强化红歌传唱。

74岁的退休工程师孙老谈起红歌,就想起他的年轻时代:“一部《黄河大合唱》曾激励多少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一首《我为祖国献石油》曾鼓舞多少有志青年投入建设祖国的热潮;一段《春天的故事》又让多少人回忆起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勃勃生机。它陪伴着一代代人健康成长,融入了几代中国人的理想、深情和希望。它是鲜活的,是有感染力、号召力和生命力的。”

事实也是如此。江西卫视自2006年举办“中国红歌会”以来,连续举办三届,共有13万多人次报名参与,3000多名普通群众通过荧屏演唱各个时期的红色经典歌曲,电视观众人数超过两亿,成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知名文化品牌。

呼唤:需要发自内心创作的真正好歌

今年3月底,浙江省金华市南苑小学对100名学生的抽样问卷调查发现,在“你更喜欢唱――”的选择上,流行歌曲占36%,48%更喜欢唱红色歌曲,另有12%表示两者都非常喜欢。学生喜欢唱红歌的原因是“红色歌曲旋律带劲”、“能鼓舞人”、“使人向上”等。学生最熟悉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我爱北京天安门》、《让我们荡起双桨》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而在这些熟悉的歌曲中学生最喜欢唱的是《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爱北京天安门》、《歌唱祖国》,分别占到了总人数的35%,34%,31%。

“这个调查结果有些出乎意料。在调查前我们认为学生可能更喜欢流行歌曲。”南苑小学校长徐现峰说。鉴于学生们对这些曾经流行过的红歌的喜爱,学校相关科室在抽样摸底的情况下,趁热打铁,借鉴浙江卫视《我爱记歌词》等形式,将唱响红色歌曲活动作为一个校本德育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吴金希望能听到更多像老歌那样经典的歌:“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歌曲,都是经得住考验的。对红歌的怀念,一方面也表现了时下好歌曲创作的缺乏。艺术是相通的,人们对音乐的感受是大同小异的。只要是艺术家发自内心的创作,不是任务式的粗制滥作,自然就会流传。”

湖南大学新闻学院辅导员唐德是指挥专业研究生毕业,现在兼职湖南大学学生合唱团指挥。他为缺乏好的新歌而焦急:“合唱团成立才3个月,以传统的合唱曲目为主,最近唱的是《娄山关》。像《中国春潮》、《黄河大合唱组曲》这些经典作品,音乐响起来就能感觉到激情澎湃,那种豪情万丈的感情能融到你的骨子里去。但大学里不可能培养出职业的音乐家,我们要培养的是拉小提琴的爱因斯坦。只可惜,属于表现当下的优秀作品太少了。”

长沙市十五中学教师阳帆从事音乐教育多年,热切期盼新的好歌。“一提起红歌,有些人就认为这是老一套,与现在的生活没什么关系,其实这种观点很片面。红歌不但产生在革命战争年代,也产生在新时代。比如《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都是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产生的,同样也适用于以后的年代。在上音乐课的时候,我欣慰地听到有学生竟主动要求听《浏阳河》。真正的好歌是不会被忘记的。现在有些老歌不断翻新,有老歌新唱的,比如李谷一和青年歌手合唱《浏阳河》,春晚宋祖英和周杰伦同台演唱,我就觉得蛮好。精髓绝不能丢弃,创新则更符合我们对个性的追求。”

经典红色歌曲以其特殊的时代印记和优美动听的旋律,受到许多人的喜爱。图为宁夏大学文法外语系学生热情参与红色革命歌曲演唱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