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事没办好,应该问责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袁于飞 我有话说

5000余人参加武汉经济适用房公开摇号,摇中的6人其购房资格证明竟然连号。据华中师范大学一名数学博士计算,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仅约为千万亿分之一。

6月22日上午11点左右,武汉市就经济适用房六连号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称,武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此事件高度重视,要求对此问题进行彻底调查

处理。武汉市政府决定:成立专班,由市监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即日起对“六连号”问题深入调查,调查结果向社会通报。

这次新闻发布会,可能算是史上最短的一次,有电视媒体记录,只有55秒钟。这样一次“效率”超高的发布会,也引发了记者一探究竟的决心。

回放:六连号引发公众质疑

6月12日,5141名市民参与该小区经济适用房公开摇号。武汉市经济适用房项目――武昌余家头小区三期B座,是武汉市2009年上市的第二批经济适用房,共公开销售住房124套。

随后,有武汉市民点击登录武汉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发现在经济适用房余家头小区三期B座的预(销)售公示里,摇中的124户市民基本情况中,摇中“?经房(2009)00811 号至?经房(2009)00816 号”的6人,其购房资格证明竟然是连号的。他们向当地媒体爆料后,各新闻媒体和网络媒体对此问题进行了跟踪报道。

6月19日,武汉市国土房产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对6名当事人购房资格证明材料的调查显示,该6人提供的申请材料均为虚假材料,收入及住房证明出具单位均不存在,户籍证明复印件也是伪造的。武汉市国土房产局责令?口区房产局,撤销6人的购买资格证,取消摇号资格。同时,将对余家头小区剩下的118户全部进行复查。

进展:六连号仍存三大疑点

6月22日上午,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经济适用房余家头小区摇号出现“六连号”的情况。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市监察局、市国土房产局、市公安局四家单位负责人出席发布会。虽然一些问题已逐渐清晰,但该事件仍存三大疑点。

房屋中介公司是否介入?调查显示,“六连号”中一位市民的《武汉市城镇居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资格证明》是花钱买来的。该市民介绍,他将自己的户口交给了中介公司,没提供其他东西,交了数千元费用,对方帮他办了证,并摇中了经济适用房号。据了解,在武汉,有不少房屋中介公司都推出了“办证、登记、摇号一条龙”服务,交费5万元。这些中介公司甚至保证申请人在取得住房5年后,还可以将房子转手卖掉。房屋中介公司老板称,购房资料都是伪造的,但他们可以通过内部人操作。

摇号软件是否有问题?据悉,摇号软件是武汉市国土房产局二级单位武汉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组织开发的,属于自编自用程序。摇号软件的主要设计人员王旭说,开发这套摇号软件只用了一周时间,完成后未经第三方机构验证和检测。6月19日,媒体记者请来专业从事软件开发的人士,要求对摇号软件的源代码及执行文件进行鉴定。对此,武汉市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王旭称,软件源代码没有保留。

作假材料何以通过审核?根据《武汉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申请人在提供收入证明、住房情况证明、户籍证明和身份证明、婚姻状况证明等证明后,应由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进行审核;街道办通过初审后,将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个人情况报送区民政部门,由民政部门就申请家庭的收入状况是否符合规定条件提出审核意见;最后由房产部门进行审核。据了解,“六连号”资料中,他们均称是未婚。实际上,罗某和陶某是已婚,其中罗某还育有一女。但在他们婚姻状况证明上,竟盖有?口区民政部门的公章,证明是未婚。此外,罗某转入户籍地址为?口区常码头1号,该户外挂的户籍有50余人。

网民:六连号只是冰山一角

由于官方的新闻发布会匆匆收场,武汉经济适用房“六连号”在江城引起轩然大波。“经济适用房”一时成为武汉市民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6月21日,网友在亿房网论坛中爆料称,在余家头经济适用房项目中,还有三人通过非正常途径购得经济房。爆料网友称,一个花钱找关系准备买丽华苑三期的朋友,因为信不过中间人,要求其在余家头项目摇号前提供找他们买房的人员名单,以上购得余家头经济房的三个人就在五人名单之中。

有网民称,六连号只是冰山一角。根据武汉市政府的承诺,武汉市今年经济适用房竣工160万平方米,销售1.8万套;政府采购经济适用住房配建的廉租住房5000套,落实廉租住房专项资金6亿元,实现配房租赁5000户。如果按每套5万元计算,1.8万套就是9亿元,其中的寻租空间很大。如果不能尽快解决经济适用房配置中存在的问题,经济适用房就有可能成为少数人牟利的工具。

网友“放眼世界”分析,这种情况的发生,除了相关责任人涉嫌渎职外,更反映了在武汉市的行政审批系统中存在的严重监管漏洞以及纠错机制的缺位。如果不堵住这个漏洞,还会有“七连号”、“八连号”出现。

“也许,最好的把关人就是透明。”一位网友期盼,政府能将关系百姓市民的各项政策和信息及时公示,“只有在阳光下,腐败才能消失。”

专家:政府如何把老百姓的好事办实

“武汉经济适用房摇号分配中存在的造假问题,相信在大家的关注下迟早会水落石出,但在我看来,这个事件所反映的,是经济适用房制度本身的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教授表示,当前阶段,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的区别就在于,前者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产权保障。

乔新生说,政府兴建经济适用房,本是增加中下阶层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最佳途径。但作为一项福利措施,它必须建立在行政透明基础之上。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决策和执行机制,不能实现对相关政府官员的有效监督,那么,就可能有少数人利用职权从中牟利。

武汉大学教授、经济学家伍新木也认为,这一事件警示人们必须对经济适用房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假如各级政府能够以此为戒,调整完善经济适用房政策和措施,加快行政体制改革的步伐,消除我国在公共产品配置方面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的制度措施,那么,改革将会真正地造福于社区居民,政府的公信力也将得到全面提升。

“六连号事件”中的武昌中心城区余家头小区三期B座住宅楼。新华社记者沈?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