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控流感更加需要我们的社会责任感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如茵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6月23日报道,河北首例确诊甲型H1N1流感患者“隐瞒旅行历程、频繁社交活动”成病毒“传染源”。

消息说,这位患者归国前曾密切接触过确诊病例,而在经由北京入境后却隐瞒了从墨尔本至香港转机的这段旅

途经历,影响了河北省疾控部门对其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其回到沧州家中后,未作片刻停留,便随意外出访友,自驾车出入理发店、商场、餐厅等11处场所,探亲、访友、探视病人,并在友人家留宿,致使密切接触者涉及4个县市区的46名人员,当日新增的2例确诊病例均为因与其共同进餐而引发的二代病例。

为此,河北省卫生部门强烈呼吁归国人员7天之内不要外出,主动居家隔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立即电话通知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由卫生部门专车转送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这则消息引起众人议论纷纷。

有人说:“怎么能这么做?这人在机场一定获知了需要隔离7天的防治常识和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势。”有人说:“流感患者私自外出访友,给防控部门带来多少麻烦!寻找那么多密切接触者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最终还不都是广大纳税者的钱!这钱本可以用在低保救助、医疗保险很多地方。”

也许这名患者隐瞒旅途经历、私自外出访友自有想法:发热、咳嗽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一隔离就是7天,大惊小怪,多别扭!确实,如果只想到自己不方便、不自在、不快乐,只想到浪费自己的时间,就会不情愿、不甘心,甚至难免产生侥幸和逆反心理。

甲型H1N1流感的初期症状也许较轻,但是,此类流感病毒发病快,传播力强,如果一旦流感蔓延开来,大批学校、企业、机关等单位会被迫放假,大量公共活动会被迫停止,经济发展会遭受严重损失,也并非危言耸听。墨西哥、日本部分学校就曾被迫放假。“大河无水小河干”,“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一旦流感蔓延开来,我们个人还会有什么自在、快乐、幸福可言?

我们国家人口这么多、人口密度这么大,防控流感的任务更加艰巨,而目前防控局面来之不易,需要众人精心呵护,我们应有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心,谨小慎微,密切配合相关防控工作。

在去年抗击汶川大地震时,山崩地裂、江河断流、房倒屋塌,灾难激发了中华儿女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无数志愿者走上了救灾第一线。

今年防控甲型H1N1流感,虽然没有去年那惨烈情景,虽然没有去年那舍生忘死、救人危难、可歌可泣的宏大场面,但于无声处,我们同样是在进行一场抗击天灾的艰苦战斗,同样需要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有万众一心,严格实施防控措施,才能以最小的代价取得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最终胜利。

在无声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战场,更加需要唤起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德心。明白了这些,作为有责任感的公民,我们应做得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