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主动服务地方是大学的历史责任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主动服务地方是大学的历史责任,会服务地方是大学的本领,能服务地方是大学的智慧,在服务中实现双赢是大学的追求。”宁夏大学校长何建国近日在由宁夏大学和神华宁煤集团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宁夏能源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表达了上述观点。

我国高等院校每年都会诞生许多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何建国指出,高等院校服务社会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功能的延伸,在这种服务中,高等院校也强化了人才培养的效果,提高了科技创新的能力。

根据办学经验,何建国认为,高等学校办学应当面向现实对人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学科、改革教学内容;此外,还应当通过“订单培养”、集中培训等方式为各级单位培养急需人才,与各级单位一起创办科研机构,不断扩大校企合作的范围。

何建国说,校企合作,解放思想是前提,创新思路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在校企合作中,要处理好“有为”和“有位”的关系;走出校门,要先做事,先服务,以贡献求发展。

何建国强调,服务社会是企业的需求,也是大学的责任。走出“象牙塔”、服务全社会,是现代大学的必然选择。把学校智力资源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是现时代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根本出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