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是泰国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中国是泰国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即将前往中国访问的泰国总理阿披实6月21日在曼谷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作此表示。

阿披实说,中泰两国建交已经34年,而且在此之前,两国人民已有非常悠久的交往历史,彼此关系密切。目前,全球正面临金融危机,在这个时刻访问中国,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合作关系。同时

,也想借机扩大泰国与中国以及东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

阿披实在介绍此次访华团队时说:“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我将于6月24日至27日率团访问中国北京、天津和广州。这次访问中国的代表团,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总人数超过100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来自私营企业的领导人。这个代表团不光有来自多个部的部长参加,还有各大企业的负责人。”

阿披实表示,泰国已制定了3年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包括很多基本建设项目,中国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公司可以参与泰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领域。在这方面,中国这些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双方还将就私营领域的合作进行讨论,从而达成一些合资项目。关于轨道交通投资以及其他刺激措施中的项目,政府方面将向中国发出明确邀请。

谈及是否满意目前泰中两国经贸合作现状时,阿披实说,两国政府都有决心也制定了具体的政策,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双方在贸易、投资、旅游人数等方面都制定了2010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争取在201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500亿美元、双向投资65亿美元、旅游人数400万人。

但让阿披实感到焦虑的是,正在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可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数据显示,国际金融危机之前,一切都进入了正轨,向着制定的目标行进;而危机发生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出口额和旅游人数都出现了较大的下滑,“我们应该讨论,并找出解决办法。”阿披实透露,目前泰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吸引外国游客,比如免除个人旅游签证费,减少航空公司的起降费等。现在看来,游客数量下降的原因,部分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部分是因为泰国的局势,近来又受到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影响。

谈及刚诞生不久、泰民众十分关心的中国熊猫宝宝,阿披实说:“我想熊猫宝宝已经成为拉近我们两国关系的‘大使’。所有泰国人尤其是孩子们对熊猫宝宝的出生感到兴奋不已。我们觉得可以将相关的研究推向深入,比如说成立熊猫研究中心。我们需要中方的支持与合作。”

对去年12月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访华之行,阿披实寄予厚望。他希望此次访问在推动两国伙伴关系向前发展的同时扩展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将东盟-中国自贸区谈判向前推进。

图为泰国总理阿披实。

(本报曼谷6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