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经济亮点更多更亮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闻观察员 郭丽君 我有话说

2009年行进一半之时,中国经济从年初出现“积极迹象”,走到了如今的“企稳回升”。在强有力的积极财政政策和扩大国内需求政策支撑下,中国经济初步遏制了增速的明显下滑,呈现出许多令人振奋的“亮点”。

首先,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和楼市稳步走高,成为最引人注目的两大“亮点”:从年初至今,中

国股票上证综指涨了近60%,攀升了1000多点,形成了翻山越岭的走势;楼市呈现出明显反弹迹象,市场销售大幅好转,今年4月份,商品房销售额达2937亿元,同比增长了63.7%。

深圳市福田区的丁梅后悔该出手时未出手:“今年春节时,我看好的楼盘还有很多户型好的房子,我想再等等。谁知两个月后,已经卖得差不多了。房价也从春节时的每平米2.2万元,涨到了现在的3万元左右。”

5月份,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新房成交环比量价齐升。很多过去停工的房地产项目复工,新项目开工增多,久违的房地产企业抢地的苗头重现。

其次看消费,相对于见效快的投资,消费更具有稳定性的特征。当前全社会消费需求出现加速增长的好势头,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农村消费连续5个月超过城市消费增长。

北京市顺义区的农民张琪不久前来到国泰商场,一口气买了彩电、洗衣机、冰箱三件电器。要不是因为“家电下乡”政策的补贴,他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淘汰家中看了快20年、色彩严重失真的电视。在北京,5月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与销售额分别比2月份增长6.3倍和6.6倍。

第三,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严重旱灾的双重影响下,我国夏粮创下了首次连续6年增产的佳绩,成为最大“亮点”;同时,夏收油菜籽总产将超过1300万吨,也创下历史新高。

在“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河南滑县城关镇孔东庄村,农民王保军手拿计算器,在田头算起了夏粮“收支账”:经过现场称重,加上国家补贴,每亩小麦纯收入870.12元。王保军说,今年赶上几十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和病虫害,没有政府的投入和帮助,根本就不可能实现丰收。

中国不仅再次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还于今年大幅增加“三农”投入,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深入民心。

第四,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大,去年增速掉得最快的工业,现在的反弹态势也最明显。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9%,创近8个月来的新高。

在工业领域,汽车业一马当先。在全球汽车产业一片萧条,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都陷入亏损泥潭的今天,中国的汽车行业上演了“逆市增长,加速超车”的大戏。今年前5个月,全国共销售各类乘用车364.9万辆,同比增长30%。

6月20日,北京福田汽车公司与台湾成运汽车公司正式签订了75台欧V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的销售合同,这也是内地汽车企业首次向宝岛台湾出售新能源汽车。依靠绿色竞争力,北京福田汽车盈利能力实现了大幅提升,前5个月的利润水平已超过去年的全年水平。

工业增速稳中趋升,制造业PMI指数基本保持平稳,投资增速持续加快,信贷增长平稳,流动性保持充裕......种种数据似乎表明,中国经济结束触底并已企稳,以超预期的速度迈入复苏通道。有专家预测,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率会越来越好。

中国经济之所以会在低迷的世界经济中“一枝独秀”,是因为中央精确把握我国经济自身发展阶段和规律,果断出台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的决策,扩大内需、改善民生,既号准了应对经济下滑之脉,又抓住了保增长的要害。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初见成效,增强了老百姓和企业家的信心,也是中国经济在世界率先复苏的力量源泉。

然而,这场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长期以来固有的发展方式粗放、自主创新能力薄弱、过于依赖外需等深层次矛盾叠加,其解决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要想让“亮点”保持“繁花似锦”之势,而不是“昙花一现”,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必须重视结构调整。

如今正值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站在经济复苏的半山腰,我们不仅要用客观、理性的眼光去回望“亮点”,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待未来。不仅要关注复苏的速度,更要注重复苏的质量。应充分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一些企业和行业还比较困难,出口下降、产能过剩、财政收支矛盾和就业困难等问题尚难根本缓解,特别是外部环境仍然十分严峻,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做好在较长时间内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

应该相信,触底反弹的中国经济不会满足于回到原来的水平上,必将再跃上一个新台阶。待到复苏的山顶,看到的将是灯海一片。

张华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