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洪涛 我有话说

校园文化是一个院校办学理念和院校精神以及管理水平的集中展示,高度重视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应当也必须是每个高等院校的当务之急。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首先要对自身校园文化建设和未来发展有个清晰并富有个性的发展思路,个性的发展思路是形成校园文化个性的前提。校园文化的个性是校园文化的生命力,是学校特

色的集中体现。

明确个性发展思路,首先应结合自身办学方向及理念,进行必要的总体规划与设计,在校园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方向、措施、效果等具体方面进行深入地研究。明确个性发展思路要坚持个性与共性相统一的原则。个性是共性中的个性,个性是与共性统一的个性。个性发展思路应在总结、探索高等院校共同的校园文化建设规律的基础上,根据自己院校的历史沿革、办学方向、培养目标、专业发展方向和所处地域环境进行分析、研究和明确。

校园精神是“在长期的校园文化创造过程中积淀、整合、提炼而成的,反映师生员工共同的理想目标、精神信念、文化传统、学术风范和行为准则的价值观念体系和群体意识。”它是一个高校生存和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是校园文化的精髓和统领。培育自身校园精神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当然,学校精神不可能一朝一夕之功可铸就,需要长期的历史的积淀、继承和创新。特别是对建校时间不长的院校来说,确是挑战,但同时也是优势。只要院校领导在思想上充分重视,发挥学校方方面面的作用,深刻挖掘学校特色,就会打造出具有时代特征和全新理念的自身“精神”。从而以自己独特的学校精神来体现办学理念和精神追求,展示自身形象、品牌和核心竞争力,营造健康、高雅、先进、文明的校园文化。

培育校园精神应注重对校训的提炼和形成。校训是校园精神浓缩的文字表达,是校园精神最直接、最集中的反映和体现。一些著名大学的校训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诸如北京大学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复旦大学的“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等,这些大学的校训都集中反映了自身的独立精神和风格传统、映照了自身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并且激励着代代师生为践行学校精神去拼搏、去奋斗。

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活的载体,其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精神风貌、文化内涵等直接影响着校园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在院校教育发展的新时期,校园文化建设应着力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开展一系列积极向上、活泼新颖、精彩纷呈的校园活动,改变院校校园文化活动内容单一、质量不高的局面,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和高雅性,从而使校园文化得到提升和优化。

院校要切实加强对校园文化活动的领导,总体规划和部署,并号召全员共建,以形成合力。可以通过建立一定的激励、保障等机制,制造和谐的心理趋向,让越来越多的师生员工乐于参与到校园文化活动中来。特别要注重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把社团作为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力量,大力支持学生社团开展健康有益、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既发挥学生兴趣特长,又对学生进行了引导。使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表达。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应坚持长期性和时效性相统一的原则。所谓长期性原则,即院校持续、稳定地开展的某项校园文化活动,具有导向作用和体现自身特色;所谓时效性原则,即院校阶段性、针对性地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具有丰富、创新作用和积极教育意义。

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对校园文化的影响日益加剧,网络文化成为了对学生影响最大的亚文化形态。如何把握和引导网络文化的发展方向,是目前各高等院校必须面对和解决的迫切问题。毋庸置疑,网络文化具有双重性作用。要改变目前总体上网络文化对学生产生极大消极影响的现状,最有效的方法是扬长避短,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立足网络的时效性、便捷性优势,引导网络文化开放性、丰富性特征,抵制亚文化的消极影响,建立校园健康高雅的网络文化。

校园健康高雅网络文化的开展和建设依赖“物的因素”和“人的因素”的统一。物的因素即学校校园网。学校要注重校园网的建设,要舍得

“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在硬件设施、软件开发、网络人才等方面下功夫、花力气。要号召并实现全员建网。各部门有自己的网页、教师有名师网页,还要鼓励和引导学生社团和个人建立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站和网页,这样,通过学校网、院校

各部门网、教师和学生个人网页相互连接、整合成校园网。然后,“校园网络建设要发挥优势,突出强项,突出特色,要按照全面性、积极性、主动性的原则来建设,要整体规划安排,要做到先进性、开放性和标准化相结合,做到结构合理、高效实用”。校园网成为建立健康网络文化,实现精英文化大众化、大众文化精英化的平台。人的因素即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物”的作用要靠“人”来发挥,如果只有设备先进、技术到位的校园网,没有一支懂网络技术的优秀思想政治队伍进行校园文化网络导向,健康的网络文化无从谈起。还有,如果没有学识渊博的专家学者在校园网上传播知识、启迪智慧,进行人文精神的引导,高雅的网络文化也不能有之。

(作者单位:武警石家庄指挥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