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高校如何实践科学发展观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惠泱河 我有话说

地方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针对自身特点,确定活动主题,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学校的办学观,重点抓好继续解放思想、谋划科学发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富有特色、扎实有效。

与时俱进继续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的产物,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2000年,西安石油大学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理,划归中央与地方共建,以陕西省管理为主。作为由行业划转到地方的高校,要把继续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全过程,努力实现“三个突破”。一是突破传统思维理念,勇于攻坚克难。要打破用传统经验处理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坚决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不断接受新事物、新观念、新方法,真正做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不懈怠。二是突破计划经济思维,勇于改革创新。必须破除用计划经济的思维方式去想问题、办事情,要有市场经济的思维观念,坚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克服困难干工作,千方百计想办法,主动出击迎挑战,在改革创新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创新实干的能力。三是突破部委管理体制下形成的思维模式、决策模式、行为模式,勇于争创一流。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创新思维的过程。创新发展,关键是要以更加宽广的眼光谋划学校的发展,要按照省属高校的体制模式来思考和谋划学校的未来发展,按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办事,把学校放到陕西省乃至全国全世界高等教育的格局中去审视、去把握、去发展。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盯着先进找差距,迎头赶上,争创一流。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统一认识,明确发展思路。西安石油大学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围绕“解放思想理思路,深化改革抓质量,求真务实谋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这个载体,开展继续解放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推动科学发展大讨论。通过讨论,找出了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在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上形成了共识;找出了履行职责上的差距,在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上形成了共识;找出了运行机制上的差距,在建立高效运转的体制机制上形成了共识;找出了工作作风上的差距,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形成了共识。在讨论中,学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理论精髓,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中解放思想;在弘扬延安精神、“铁人”精神,振奋精神状态中解放思想;在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创新工作举措中解放思想。通过引导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对问题的判断更准确、更深刻,对事物的认识更全面、更深入,真正集中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意志,顺应现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在新的高度、新的水平上实现思想统一、认识统一,不断增强抓住机遇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增强办学特色,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步入发展的新境界,收获发展的新成果。

措施落实谋划科学发展

地方高校践行科学发展观,谋划科学发展,必须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既是实现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高等教育需要的基础和前提,也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西安石油大学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不断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巩固教育部教学评估优秀成果。进一步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在资源配置、条件保障等方面对教学工作优先予以配置,坚持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首先向教学转化;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工作质量监督保障体系,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将本科教学工作纳入对各院系和教职工的考核体系中去,引导教师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当中去;进一步用心用情认真思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着力点,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革新教育教学实践,重新审视质量层次规格,重新设计教学计划和程序,对学科布局、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培养途径及方法等进行全方位变革,加强素质教育基础上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途径,引导学校更好地适应就业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提高育人质量。同时,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扩大规模,进行结构调整,重点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不断提高学校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质量。

谋划科学发展,必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首先要明确学科建设思想。学科建设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非均衡发展的思想,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实际,集中力量构筑优势学科群。其次要明确学科建设服务面向。对西安石油大学这样一所具有行业背景的院校来说,学科建设必须围绕石油行业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凝练学科方向,在突出石油行业特色的同时,必须增强为地方服务的意识和功能,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之中,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第三要抓好学科队伍建设,重点做好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工作。要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建立有效的“用人、留人、引人”机制,形成结构合理、学风端正、有团队精神、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学科队伍。第四要合理规划、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强调科学性、先进性、前瞻性、可行性和层次性。西安石油大学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手制订关系学校科学发展的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三个中长期规划,以及“十二五”发展规划制订工作,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第五要做好学科平台建设工作。加强省部级和校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建设,坚持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相关学科、学位点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不断提升学科整体竞争力。

谋划科学发展,必须以机制创新为保证。改革的主要方式是观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而机制创新是其他一切创新的保证。进行机制创新,就是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当前,西安石油大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干部聘任、教师管理和人事分配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改革,切实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使学校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建立和完善有助于推动干部工作的动力机制,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和岗位设置方案,明确机构职能及岗位职责,逐步建立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学校实际的机构设置和岗位设定方案;进一步改革职称评定、个人与单位考核、学术评价、教学科研奖励、岗位聘任等管理办法,完善各类各层次人员的考核制度,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通过创新制度和机制,让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思想充分活跃起来,把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资源充分调动起来,使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提高学校整体管理水平。

(作者系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