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才是健康企业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白笺 我有话说

从雷曼公司倒闭、美林被收购,到今天的全球金融危机,最终都指向一个关键问题――公司治理。长期以来被大家追捧的美国公司出现了问题,大家都不得不在反思:什么才是一个健康的企业?什么才是正确的公司治理?仅凭财务指标与资本市场表现判断一家公司健康是否有效?

欧洲著名的管理大师和管理教育家弗雷德

蒙德・马利克基于其30多年的实践与研究对以上问题给出了答案,早在1997年《正确的公司治理》一书首次出版时,他就预言,美国流行的企业管理理论会引发金融危机、经济萎缩。

弗雷德蒙德・马利克1944年出生于奥地利,是欧洲著名顶尖商学院“圣加仑大学”的教授和“维也纳经济大学”的客座教授,也是欧洲著名的“圣加仑管理学派”的创始人。他的管理思想影响着欧洲诸多的管理精英及其管理实践。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将其称作“欧洲管理学科领域中领先的分析师和专家。作为一位咨询顾问,他对这个领域的成形和发展方向有着强大的影响力。无论在理论领域还是在管理实践领域,他都是权威性的大师”。

马利克对于公司治理提出了一系列观点。他认为,公司治理的根本问题是解决如何创造成果,而不是如何分配;公司治理必须服务于企业,而不是股东,如果一个企业面向股民和股市从事经营和决策,那它是不会繁荣的;企业领导的核心任务是要解决如何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要从一个企业的市场地位、持续的创新业绩等6个方面去评价一个企业,这样才能避免企业管理者为了迎合投资者的贪婪和自身利益所进行的短期行为,从而削弱了企业的持续竞争力,最终也伤害了股东的利益……

在当下全球发生金融危机时,我们再听到马利克十多年前的这些声音,不得不折服其思想的深邃。

《正确的公司治理》[奥]弗雷德蒙德・马利克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