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勾勒当代基层社会生活画卷

2009-06-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艺静 我有话说

《守护》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小说。全书通过讲述县委书记凌峰履新后治理墨溪污染、反腐倡廉,以及推行发展经济新理念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曲折经历,揭示了基层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践行,对当前出现的腐败新招术给予无情的揭露。小说自始至终贯穿着践行科学发展观这一主线,成功地塑造了凌峰、杜子腾、秦颖等一批新

时代基层干部执政为民,矢志不渝地守护心中的信念,守护绿色家园,守护一方百姓利益的感人形象,勾勒了一幅当代基层社会生活的画卷。

小说作者吴玉辉担任过县委书记,熟悉基层生活,使得这部作品拥有坚实的生活基础。

作品的时代气息浓厚,对现实生活的观察细致入微,艺术性地融入了作者对生活和实践的感悟,展现了当前科学发展的一些新特点、新思路。比如,凌峰提出在干部的考核体系中应加强“绿色GDP”的权重;提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集中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来改善生态环境,把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等。这些思路和工作方法对当前的基层干部很有启发性。同时,作品对当前出现的“迂回行贿”等腐败新招术也给予了无情揭露,它启示读者,在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和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应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监督。

作品中不少素材特别鲜活,让人感到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比如写到处理“四姑娘水库泄洪”事件,在水库大坝发生管涌的危急关头对险情的判断和果断处置,组织群众转移、开闸泄洪、加固堤坝,写得有条不紊,让人如临其境。

作品较好地塑造了凌峰这一具有创新思维、充满工作热情,秉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从政理念的新时代县委书记的形象。他具有大局意识,亲民爱民。关停对母亲河――墨溪造成严重污染的圳头造纸厂,意味着县财政每年将损失1000多万元的税利,墨溪县的公务员将有两个多月拿不到工资。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存在现实矛盾。不仅如此,关闭造纸厂还会不断遭受来自利益集团的威胁与诬陷。为了守护绿色家园,最终他不顾重重阻力,毅然决定关停圳头造纸厂。他个性鲜明,睿智且富于责任心。当上级下达关于停建所有楼堂馆所的文件后,他顶着受处分的压力,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在台风到来之前加快政务中心大楼封顶的建设速度,避免国家财产遭受损失。另一方面,他也和普通人一样儿女情长,为家庭琐事操心,为自己的前程担忧,而且还有比较性急的缺点。但具有这些普通人的特质无损凌峰端直的形象,反而使这一人物显得更加有血有肉、真实可信。

作品对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白修竹,新宇集团的董事长林进寿等反面人物的塑造也具有立体感,对他们的蜕变过程和心理描写比较到位。此外,小说中还塑造了乡长倪鼓定、记者于在洋、凌峰的妻子杨子华、林进寿的情妇乔娜、老县委书记高章、老县委书记的儿子高文进等其他众多的人物,作者在处理这些人物之间的关系时,显得从容不迫。无论是凌峰和妻子的关系,还是凌峰和群众的关系,和其他“县官”的关系,和老领导高章的关系,他都能有效地控制人物间的协调与冲突方式,并赋予人物丰富的精神质感。

从小说中可以读出福建特有的风土民情,比如恢弘大气、精致美观的世界文化遗产――土楼,原生态十足的儿歌对答,亦画亦字的千古之谜――仙字岩,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偶戏,“风吹一石万钧动”的“风动石”等,无不使小说透出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守护》吴玉辉著福建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