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天天在战斗

200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唐向东 通讯员 杨清仁 黄显斌 我有话说

全国年龄最大的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69岁的张姓老人,前不久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在解放军第302医院康复出院;两批6名密切接触者也相继解除医学隔离观察――这标志着处于防控流感疫情第一线的302医院初战告捷,实现院党委提出的“来院病人零漏诊,确诊病人零死亡,工作人员零感染,疑似病人早诊断”的“三零一早”目标

这里是一个天天与传染病毒缠斗的“战场”。从2003年成功救治北京第一例非典病人、成功阻断北京非典疫情第一条传染链,到H1N1甲型流感防控“战役”的初战告捷,从卓有成效的艾滋病防治研究,到久负盛名的肝病传染病临床治疗,302医院一次次出色的表现,凸显其公共卫生防控一线的英雄本色。

危急关头冲在前

4月23日,甲型H1N1流感疫情“警报”响彻全球。面对严峻的流感疫情战场,302医院站到防控流感疫情战场第一线:他们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启动发热门诊,采购专用药物,设计检测引物,建立检测方法,检查储备防护用品和急救设备;开展“防护技能大比武”和综合演练,为驻京部队紧急培训700余名卫生部门领导和医护人员。

早在2005年,为在未来反生物战、抗击疫情攻坚战中取得主动权,这个医院便超前谋划,组织力量进行跨学科攻关,立项建立起一个覆盖度广、确认度高的新发、突发传染病诊断平台。目前,这一平台已成为进行军事斗争准备和军地抗击疫情的“撒手锏”。医院党委还组建全军唯一的野战传染病医院和医疗队。在去年抗震救灾中,302医院以这个野战医院为基础,在第一时间组建一支医疗队、6支防治队和一个专家指导组,紧急奔赴彭州、北川等4个重灾区,连续作战69天,确保抗震救灾部队和灾区不发生一起疫情。

一切为了官兵健康

他们把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官兵的健康需求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弘扬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实际行动。

人们不会忘记,就在中国发现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第一时间,全国著名传染病专家、302医院专家组组长――84岁高龄的陈菊梅教授,便通过全军政工网,为官兵进行防控知识远程教学。医院的专家教授全体出动,进军营进社区,热情向官兵和群众传授流感防控知识。他们配合有关单位录制流感疫情防控教学片,发放到全军部队。

据302医院政委张伟平介绍,302医院率先在全军实现军队病人住院“零待床”、检查用药“零审批”、看病“零收费”、诊疗服务“零投诉”的“四零”服务承诺。他们把防患于未然作为提升核心保障力的手段,不断延伸服务领域,形成“院前积极预防、院中精心治疗、院后主动随访”的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服务格局。

紧跟时代步伐

今年4月18日,由302医院慢性肝病科创办的我国首个“肝纤维化无创诊疗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一新技术的开展,不仅使该科室肝纤维化无创诊疗水平跨入世界领先行列,实现由药品经济模式向技术经济模式的成功转型,也使原来上千元的检测诊疗费用降到百元左右,且科室的人员和资源投入的比例,也比过去大幅下降。

302医院党委认为,一味依靠扩张床位、扩大规模未必就能提高效益,唯有探索一种投入较少、产出较高的质量效益型发展模式,才是一个现代医院的最佳发展选择。基于此,他们适时提出“发展方式由规模经济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增长途径由药品经济型向技术效益型转变、管理手段由经验管理型向全面绩效评价转变”的全新发展思路。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缩减规模扩张项目近10个,开展和引进新技术新业务50多项,大大提升了综合医疗质量效益。

攻占学术“高地”

2005年4月29日,由中青年专家刘振文成功实施302医院首例肝移植手术,翻开该院医疗史上新的一页。在此后3年间,302医院的肝移植中心在国内同行中异军突起,先后施行肝移植手术200余例,成功率达 100%。

据302医院院长吕吉云介绍,作为拥有12个国家和军队重点学科、实验室的全军唯一传染病医院,302医院着力打造以军事斗争卫勤保障为特色的学科专业拳头优势。这家医院久负盛名的全军传染病研究所,一直占据着我军乃至全国传染病医学研究“高地”。2005年以来,院党委依托这一学术“高地”,精心构建“金字塔”式协作模式:以传染病研究所为“塔尖”,通过整合4个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室,以及全院各优势学科的科研资源,形成学科发展的拳头优势。仅3年以来,他们就承担国家、军队重大课题89项,发表统计源期刊论文1591篇,居全国传染病医院之首。今年初,他们又一举拿下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数亿元的相关课题,使一大批中青年专家站到国际传染病医学研究的前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