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药奇葩 惠泽四海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伍辛 我有话说
中医药是对人类健康和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体现。在我国中药产业不断发展的今天,全国已有1500家中药企业,产业经济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中成药品种9000余个,剂型40多种。

在这个浩瀚的中医大军中,片仔癀因其独特的疗效脱颖而出,正所谓北有“同仁

堂”南有“片仔癀”,多年来国宝名药片仔癀更是位居中国中成药单品种出口创汇首位。地处闽南侨乡的传统专业中成药生产企业漳州片仔癀药业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华老字号。在2007年的“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二十强榜”上,片仔癀位列其中,2009年再次获得“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华老字号品牌”。

片仔癀历来由漳州片仔癀药业(前身为漳州制药厂)在全世界独家生产,别无分号。特别是片仔癀获得国家首批原产地标记认证,这是以国际惯例的方式表明片仔癀的惟一产地是漳州。“片仔癀”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从商标知识产权的角度在全世界范围保护了这一国宝名药由漳州片仔癀药业独家生产。

为国宝名药片仔癀可持续发展,漳州片仔癀药业以保护自然资源为己任,多年来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国家保护野生资源并开展养麝工作。片仔癀药业争取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于2007年在四川阿坝洲投资建立养麝基地,开展“人工养麝,活体取香”的科研课题,该项目被列为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今年企业还将进一步投入,在陕西秦岭山脉以南开辟又一养麝基地,为养麝的产业化奠定基础。这项原料战略不仅是国宝名药片仔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为目前仍被禁止使用麝香的我国近400种中成药找到了原料的来源,对于发展民族工业和中成药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目前,片仔癀由香港政府创新与科技基金支持在香港中文大学开展的保肝研究取得积极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著名的丹麦《药理与毒理》杂志上,引起西方医学界的极大关注;片仔癀被列为中国国家863计划的片仔癀抗癌研究也已取得重大进展;片仔癀还作为肿瘤辅助用药和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用药等的研究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并获科技部资助。

科技为老品牌带来生机,为企业带来发展。独家生产片仔癀的漳州片仔癀药业位居中国中成药50强前列,是A股上市公司,并在中药制药的研发方面拥有国家博士后工作站。首批中华老字号漳州片仔癀药业积极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以片仔癀博物馆为主的片仔癀工业园于2009年3月被福建省旅游局认定为“福建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如今漳州片仔癀药业正在继续完善片仔癀中药工业园的各项工作,并向国家旅游局申报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向国内外游客展示国宝名药片仔癀的独特魅力。片仔癀也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