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河情》表现穆斯林抗日历史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李韵)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活动的参演剧目,大型现代秦剧《大河情》今明两天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

该剧是甘肃省秦剧团邀请全国戏曲界一流的主创作人员,历经6年精心打造的艺术精品,是第一部在戏曲舞台上反映回族等穆斯林信众由觉醒到奋起,奔赴

抗日前线共御外侮的艺术作品。该剧首次将西北历史上曾经发生的回族等穆斯林信众的抗日历史搬上了戏剧舞台,通过一对青年男女的迷惘与觉醒,表现了回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和汉族群众在抗日战争那个特定时代背景中的欢乐、悲伤、觉醒与奋起。

该剧还首次将广泛流传于西北地区的山歌“花儿”与秦腔剧种结合起来呈现于舞台,在艺术上做出了可贵探索。秦腔和“花儿”都是西北特有的艺术形式,是黄土地上各族人民性格气质和思想感情的重要载体。秦剧《大河情》不仅在唱词和唱腔中吸取了“花儿”的表现方式和音乐元素,而且在有些场次和幕间伴唱中完全采用了“花儿”的唱词和曲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