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民政科学技术和技能人才大会举行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白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4日电(记者白英)民政部今天召开首届全国民政科学技术和技能人才大会,授予“HJ-1小卫星星座在减灾领域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等31项成果为“民政部科技成果创新奖”;252名全国民政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受到表彰。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民政科技投入总额超过10亿元,民

政系统科研单位争取到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重大国家科研项目100多项,争取到40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300多项横向合作与国际合作项目,涌现了一批重大优秀科技成果。民政科研机构、科技平台、科研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科技手段不断改进,初步建立了以康复辅具产品检测中心、临床医院、信息系统以及6个实验室、中试转化基地为平台的康复辅具技术研究基地;以民政部环境监测中心站和8个实验室为平台的殡葬科研基地;以国家地名标牌检测中心、中外地名信息数据库为平台的地名研究基地;以“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为主要载体的防灾减灾研究基地;以老龄科学研究基础数据库为平台的老龄科学研究基地。首次批准成立了“减灾与应急工程重点实验室”、“康复辅具技术与系统重点实验室”等8个部级重点实验室。民政技能人才工作逐步建立,考核评价机构初步确立,制定了假肢、殡葬等10个民政行业特有职业的国家标准及培训教材。2008年底成功组织了首次民政特有工种全国统一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举办了首届全国假肢师、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产生了6名“全国技术能手”,24名“民政行业技术能手”、70名“民政行业优秀技能人才”,优秀人才得到进一步发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