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基层建功立业座谈会举行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李玉兰)“我爱我的祖国”大学生基层建功立业座谈会今天在清华大学举行。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要努力构建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的长效机制,为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来自基层一线的后备人才。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能源的支撑,而我国的能源结

构仍以煤为主,并且半数以上的煤炭资源分布在西部,我是学采煤的,哪里有煤,我就应该在哪里。”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采矿工程专业2009届毕业生白俊豪在座谈会上说。白俊豪签约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的神华集团万利煤炭分公司,很快就要到艰苦的第一线成为一名能源尖兵了。和白俊豪一样,参加座谈会的大学生代表有的将去西部建功立业,有的将在农村基层施展才华,有的将参军入伍,让青春在军营里闪光。他们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对青春、责任、理想的认识和思考,共同探讨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周济强调,基层是大学生了解国情、熟悉社会的重要课堂,是大学生建功立业、施展才华的重要战场,是大学生实现理想信念、报效祖国的重要途径,是为国家培养锻炼优秀后备人才的重要阵地。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工作。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是全面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历史的经验表明,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大学生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天地,也为大学生成人成才开辟了必由之路。广大学生要脚踏实地,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基层做起,自觉走投身社会实践的道路,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要把个人的远大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与人民共同奋斗的事业之中,把自身蕴藏的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把自己在学校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付诸实践、奉献社会,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