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地联学联动促进融合发展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7月4日电江西某预备役师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充分发挥驻地资源优势破解战斗力生成难题、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解决了一批制约部队发展的“瓶颈问题”。

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这个师党委“一班人”深刻反思部队过去加强战斗力建设思路不够开阔、习惯于照抄照

搬作战部队的做法,更加充分地认识到,预备役部队与地方结合紧密,具有党委班子军地合成、兵员寓军于民的鲜明特点,地方人才、科技等优势资源“不为我所有,但可为我所用”。为此,他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走“军地联学联动、促进融合发展”之路,举军地之合力解部队战斗力生成之难题,先后梳理查找了军民融合式发展意识不强、驻地资源利用不够、“兵员”精编实编不到位、指挥体制不够顺畅、军地综合保障能力不强和信息化建设滞后等9个方面的问题。他们将各类问题分门别类通报驻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军地双方重点在观念融合、力量融合、人才融合、训练融合、指挥机制融合、保障融合等“六个融合”上联学联动,充分借助地方各种优势资源提升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建设质量效益。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针对军地联训、联保、联修、联供协调难度大的实际,他们开展首长机关与地方预编党政领导的联合训练,形成“人才培养同步抓、信息平台同步建、作战课题同步练”的联合机制。今年开训以来,师机关和各团举办9期专业骨干培训,培训军地训练骨干400多人次,并与现役部队开展挂钩训练,带训了5批专业骨干。为解决装备落后、部队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能力弱的问题,师党委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将预备役部队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规划,建成了集教学、训练、装备库室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基地,开通军地一体联合指挥网。他们还会同江西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预备役部队战时快速动员暂行办法》《预备役部队战时军民通用装备器材征用办法》等法规性文件,在科研院所预编了240多名高技术人才和800多套民用装备,借助驻地力量研发了野战通信指挥系统、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兵员管理、训练管理系统等11套信息化装备,将36项技术成果嫁接服务于战斗力建设,有力提升了部队快速动员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