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不快乐都不行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康式昭 我有话说

江西赣南采茶歌舞剧院新创的采茶现代戏《快乐标兵》,以轻松机趣的轻喜剧手法,向人们讲述了一个致富标兵带领乡亲们携手奔富的故事,塑造了一个热心助邻、性格幽默、语言风趣,平凡而又透着高尚的脐橙种植户赖加三的鲜活形象,进而展示了一幅新农村快步迈向小康社会的崭新图景。

舞台上,状写新时期脱贫

致富的题材,包括致富领头人带领乡邻们共同致富的义举,我们看了不少。其间,或悲或壮,或难或险,各有各的妙招,各有各的得失。难得的是:并不新鲜的题材中,《快》剧作者选取了独特的视角,找到了独到的表现手法,让全剧围绕着“快乐”二字,别出心裁地做出了一篇让人笑口常开的好文章。

大幕拉开,山光水色之间,秋高气爽时节,丰收的脐橙园内,五林乡前进村里,出了大喜事,大好事:“锣鼓咚咚响,爆竹响乒乓;细伢跑穿梭,鸡公飞上墙。”人们纷纷猜测:是“麻雕捡到了碎米子,瞎猫碰到了死耗子”?还是“上山挖到了金娃子,下河捞到了鲤拐子”?都不是!原来:“辛苦栽下了好种子,勤劳摘到了好果子”:乡亲们迎来了捧回“致富标兵”金牌的赖加三!一番鲜活机趣而又生动活泼的闹闹攘攘,一下子把人们带进了赣南山乡。

而标兵的答谢“致辞”,也同样充满机趣,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我一不小心包了山”、“一不小心种了树”、“一不小心丰了收”、“一不小心致了富”,好像“缺衣捡块布”、“头疼遇大夫”、“过节杀肥猪”……这番轻描淡写的陈述,凸现了致富标兵赖加三的特定性格:幽默中透着淡然。“快乐标兵”,由此凸现出了快乐的味道。

此后的情节发展,也大都不离“快乐”的底色。和番茄嫂的恋爱,也以喜剧形式展现。其间,有两个细节给人印象尤深。如番茄嫂问:你家门口怎么只挂一只单喜鹊,赖加三答:我挂的是一只公的。番茄嫂再问:为什么?赖加三再答:我家里只有公的。母的还没有飞得来,你就帮我配一个哇……番茄嫂掏出早准备好的“母喜鹊”。于是:“打单的喜鹊配成双”。这样的爱情交流,绝对是农村的,现代的,中年人的,更是“赖加三”式的。另一个细节:动员番茄嫂拆掉番茄大棚改作脐橙苗圃,番茄嫂不情愿,他忙不迭地保证不动,嘴上说着,手上却不自觉地将“加固”变成了“拆除”。让番茄嫂气也不是,恨也不是。他却糊里糊涂地完成了“动员”任务。

动员谢安平关闭路边小超市(实为小卖部),也采用了“另类”手法:趁谢安平离店找贷款之际,和安平女儿串通一气,来了个清仓大甩卖,造成了既成事实。但,所有损失他承担,还安排老谢作会计,发挥其专长。而将小店盘过来,则为的是改建为脐橙批发市场。这一切,又都为的他那份雄心:将山林建成脐橙基地。经营上,则成立果业协会,搞联合经营,实现种植、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作者笔下的“致富标兵”,眼光开阔,思维新潮,是为现代化新农林建设的领头人。难得的是,关于政策、关于改革、关于前景的主题设置,在剧作里,都化作了艺术形象,被生动活泼、幽默风趣地展现了出来,让人们在轻松的艺术审美享受中,自自然然地获得了。

当然,事情绝不会毫无波折,一帆风顺。剧作写了村民讨工钱、分橙树等等责难,写了赖加三内心的苦恼甚至痛悔,“只说是掏心掏肺舍得本,却落得傻子卖瓜众人坑”!一首“背时歌”,道尽了心中块垒。他“心里想哭,脸上却又笑嘻嘻。”有了这一侧面的描述,人物更立体,也更鲜活了。

全剧结束在果树丰收之后,遭遇冰雪霜冻,道路雪封,赣南脐橙严重积压。事态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胡总书记和温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各方行动起来,疏通了公路铁路,销路大开,运脐橙的车已开进了乡里……

正是:“年三十喝老酒嘞,想不快乐都不行”、“八月中秋进洞房嘞,想不快乐都不行”、“政府救灾为百姓,想不快乐都不行”、“发财遇到了好世道,想不快乐都不行”。

一句话:看过“快乐标兵”桩桩事,想想农村新图景,想不快乐都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