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旋律中的傅庚辰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婷婷 我有话说

傅庚辰近照谌强摄

理论家说:音乐是有色彩的,因为它与人类生命的色彩接壤,与人们情感的节奏相关。

我深信音乐色彩的存在,则源自音乐旋律带来的心灵体验。每当我从心底吟唱起傅庚辰那一曲曲沁人肺腑的激情旋律的时候,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片鲜明、蓬勃闪烁着生命光芒的火红颜色,还有那火红的生命底色之上军旅音乐家的多彩人生。

六十一年前,还是个孩子的傅庚辰就跟随姐姐考入军队编制的音乐团体,头顶红星去战斗,开始了他的军旅音乐生涯。从那时候起红色就成为了傅庚辰精神生命的底色,渗透在他的创作精神和审美取向中,化为一曲曲与时代脉搏同跳动的红色经典之作。六十一年的流金岁月弹指一挥间,从《红星的故事》、《红星歌》、《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地道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雷锋,我的战友》、《小松树快长大》、《少年先锋之歌》、《红烛颂》、《永恒的记忆》,到为老一辈革命家诗词谱曲的《大江歌罢掉头东》、《八十抒怀》、《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梅岭三章》、《记遗言》、《希望》、《腾飞吧!中华》,再到大型声乐套曲《航天之歌》、《小平之歌》、群众演唱歌曲《奥运之火》,傅庚辰伴着新中国的成长,随着人民的心声而不断地激扬高歌,以他时而激昂慷慨、时而明快有力、时而深情婉转的生命节奏,去应和时代前进的步伐。傅庚辰总是说:“伟大的历史铸造了我的人生,时代的需求是我创作的力量之源。”傅庚辰总是要求自己的创作“不仅是对宏大历史画卷的忠实记录,更是对时代的纵情歌唱,和对未来的热切展望。”火红的时代赋予傅庚辰火红的生命底色和蓬勃力量,使他61年笔耕不辍,以那灿烂而温暖的红色旋律滋养了几代人精神生命的成长,激励了几代人奋勇前行!

理想信念的执着坚韧,为傅庚辰笔下的红色旋律赋予了更加明亮清新的色泽。他说过:“人生好比一条路,人生好比一堂课,人生好比一首歌,路怎样走,课怎样上,歌怎么唱,关键在于你信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他正是用他非凡的军旅音乐人生,去践行为祖国、为人民、为战士、为旧世界的埋葬者和新中国的建设者而深情歌唱的神圣理想,用他谱就的红色旋律,去呈现他艺术人生的崇高境界与纯正品格。从一位军旅音乐工作团的小乐手,到名震中外乐坛的音乐家协会主席、联合国世界音乐理事会终身荣誉会员;从清澈江流中的一叶竹排,到泱泱乐海中的一艘巨轮,傅庚辰在革命战士的赤诚情怀和时代歌者的精神信念支撑下,为我们写成了一部厚重而精彩的人生大书,一部耐人寻味的催人奋进的人生大书。

在当今这个文化价值多元化的时代,作为一位文化长者,傅庚辰还常常用一种激越昂扬、雄浑大气的音乐形象,去演绎革命英雄主义高尚气节,讴歌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理想和丰功伟绩,努力为那些面临价值观选择困惑的青年们校正人生航线。在为周恩来总理的《大江歌罢掉头东》所作的交响合唱中,他用“大浪涌来”、“江潮澎湃”、“引吭高歌”、“江边吟咏”、“矢志宏图”五个段落音乐结构和旋律变化,将青年周恩来面对国家患难民族危亡的激愤与忧郁、思虑与寻觅,他那励精图治的雄心壮志,生动鲜活层层递进地展现出来,使听众在灵魂深处的激情呼应中忘却一己之忧乐,获得理想主义的超越和精神升华。在为陈毅元帅的《梅岭三章》所谱写的歌曲中,先是以深沉悲壮而又铿锵坚定的旋律,去描述一位大义凛然以生命去殉理想的革命者形象;又以充满流动感的热烈抒情,回顾战争岁月中如火如荼捷报频传的战斗生活;最后以激昂慷慨的稳健中速,去表达革命者对于人民解放事业的矢志不渝和必胜信念。

傅庚辰红色经典系列的创作,是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而肥沃的文化土壤之中的。他始终坚持将音乐感觉的触角深深探入人民生活和民族精神的生长律动中,探入民族审美文化心理的独特构成中,去寻找创作养料和音乐灵感。于是他创作的一首首乐曲便获得了厚重的文化蕴涵和深刻的思想力度。在声乐套曲《小平之歌》中,他采用著名民歌《凤阳花鼓》的曲调,配以中国传统的锣鼓镲和唢呐,赋予乐曲鲜明的民族色彩,同时又营造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乡村喜气洋洋、欢乐祥和的兴旺景象。在《希望》中借用“月亮”与“海潮”的传统审美意象,以“月光”与“海潮”的相生互补去隐喻圣洁的理想与坚定的革命者之间的深层精神关联。不仅给中华审美的原型意象赋予了崭新的思想内涵和艺术魅力,还更加生动淋漓地演绎出革命者理想的坚贞和信念的执着。对于传统音乐文化营养的大胆吸纳和悉心消化,繁衍出一个广阔的审美空间,赋予这红色音乐经典序列以强大的艺术张力和凝重的精神情感境界。

傅庚辰的音乐旋律中响彻着时代发展的脚步,渲染着理想信念的重彩,深蕴着民族文化的生机,它的魅力在当今中国千百万听众的心灵回响中经久而不衰。因为那里有一片永恒的红色,有一片洋溢着理想主义火热激情和战士般强劲生命节奏的红色审美的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