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服务显成效烟台外贸经济回升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从烟台海关传来消息,经历了连续5个月出口总值的下降,进入6月,烟台市单月进出口值首次呈现增长势头。自今年年初,烟台外经贸经济就面临严峻考验。传统出口大类产品农副产品出口量开始下降,纺织品出口增速也明显放缓,优势出口市场需求不够旺盛。进出口企业普遍面临外部需求减弱、出口市

场缩小等难题。

为促进外经贸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烟台海关从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减少企业资金压力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支持企业发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急事特办,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对此,烟台海关针对加工贸易企业定制了一系列个性化服务措施,“简化”、“加快”、“缩小”是这些措施的关键词:简化审价手续;加快通关速度;在备案、变更、核查各环节适度缩小、降低加工贸易企业风险担保金的征收范围和比例,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和困难;对于受国际市场影响,无法出口执行的手册,根据实际情况,引导企业采取退运、放弃、销毁、内销征税、结转等多种方式核销手册。

与此同时,烟台海关还积极支持烟台市龙头骨干企业和大型物流企业申办保税仓库,鼓励企业利用国际市场价格走低的有利时机,以保税仓储的方式进口战略性、资源型等物资,减少企业贸易成本;积极支持出口加工区申请拓展保税物流功能并开展研发、检测、维修业务试点,实现了出口加工区以保税加工为主、保税物流为辅的功能整合。(张同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