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最早城市“句章”找到了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臻 记者 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李臻记者严红枫)浙江省宁波市历史上最早的城市在哪里?叫什么名字?

最近,古城的具体位置终于确认了――这就是句()章故城。句章古城,相传始建于周元王三年(公元前473年),终废于东晋隆安四年(公元400年)。前后历周、秦、汉、晋诸代,一度繁华800余年。然而,在后世的记忆中,关于句章故

城的历史原貌与确切地点,却成为了一个久悬未决的历史谜团。

经过考古发掘,句章故城的确切所在地终于被确认,就在现在江北区慈城镇王家坝村一带。根据各方资料考证,古城的城址范围大致在南临姚江、西倚大湾山、东至焦家山西侧,北邻王家坝村南面的区域内。城址平面大体呈不规整的长方形,长约470米,宽120―200米,周长约1200米,面积10万平方米左右。一座古城遗址的确认,宁波市文保所用了7年。宁波市文保所副所长王结华认为,此城为越王勾践所筑,目的在于灭吴后为“章伯功以示子孙”。“章”,通“彰”,“伯”通“霸”。

勾践灭吴后成为五霸之一。他东巡到这一带,发现这里地广人稀,因此决定建城。句章一名由此而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