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权分离”保证计生奖励扶助金足额发放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蔡菲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蔡菲记者范又)启动于2004年的全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5年来,通过严格实行“四权分离”制约与监督机制,保证了奖励扶助资金及时、足额、便捷地发放到群众手中,没有发现一起贪污、挪用、挤占、截留奖励扶助资金的问题,到2008年底,累计受惠人数达606万人次。

奖励扶助“四权分离”制约与监督机制即:由人口计生部门负责奖励扶助对象资格确认,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管理,委托金融机构负责资金发放,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各司其职、相互支持、相互制约、立体联动。中纪委监察部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监察局关于这一制约监督机制运行情况的调研报告认为,其运行成效显著,规范了奖励扶助制度从资格确认、资金管理、资金发放到社会监督的运作程序,保证了奖励扶助制度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树立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使群众看到了党和政府亲民务实、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