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成立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7月4日电(记者曹继军)全国首个为民生政策提供经济状况权威核对信息的支持性政务平台――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日前成立。该中心将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低保、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就业援助等社会福利政策的实施提供更明确、科学的依据。

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由补缺型向“适

度普惠型”转变,社会保障的项目和涉及群体不断扩容,其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就是掌握居民家庭真实收入情况,避免虚报瞒报。由于居民收入类型日趋多样,核对难度越来越高,传统的入户察看、邻里访问核对机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据测算,上海仅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教育救助5个项目,一年核对工作量就涉及123.5万户。

经过两年半的试点,上海市民政部门初步构建了经济状况核对新机制,形成了居民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平台,具备了与全市所有街镇联通的接入能力;完成了与市人保局、市公积金中心、市税务局、市民政局的4条电子比对专线的建设;中心城区86个街镇实现了电子比对和电子审核;《上海市居民经济状况核对暂行办法》作为市政府规章也即将出台,为核对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