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汉在西部最大屯田区被发现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4日电(记者王瑟)我国西汉政府在西部开辟的最大屯田区“北胥?”,近日在新疆塔里木盆地西北边缘图木舒克市北面的丝绸之路古道荒漠中被发现。同时发现的还有大片汉代官署遗址群,可以认定是“北胥?屯田田管署”遗址。

“北胥?”最早见于班固的《汉书・西域传》。据历史记载

,汉宣帝时,中央政府派遣官员治理鄯善以西数国。当时南道诸国尽皆归汉,只有北道尚未完全归汉。到宣帝神爵三年(公元前59年),汉朝派遣官员郑吉治理北道,并在北道设立都护,在北胥?屯田。

这次发现的大片汉代屯田及官署遗址群,主要遗址是一座较大型椎形建筑,建筑物由红柳、罗布麻、麦草泥分层筑成,周围遗存有民居、水渠和防御性建筑,地面遗留有大量烧灰及汉代陶片。其中有典型的黑、红、灰夹砂陶和少量素面饰纹陶。还发现少量的玉片、玻璃碎片及紫铜饰件。从地面文物分布情况看,这处遗址规模大,地理位置重要,而现在又鲜为人知,目前人为破坏不大。

此建筑地处大面积汉代屯田遗址的中心,北有谒者馆,东有麻将勒克,西有肖尔梯木,南有叶尔羌河漫流区,战略地位重要,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周围尚能分辨的屯田遗址约有万亩以上。

而历史记载中,北胥?为“披莎车之地”。今天为何没有在莎车县发现“北胥?屯田田管署”遗址呢?对此,专家解释说,目前发现遗址的地方当时属于莎车范围。只是现在此地不在莎车县境内,给人们造成了误解。

“北胥?”的发现为中国屯田史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有力物证,为研究西汉以来中国古代中央政府对西域的有效开发和管理提供了许多史料性的证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