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艺术类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2009-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刚 我有话说

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高校扩招、生育高峰期出生尤其人口集中进入就业年龄等因素的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不易。艺术类专业毕业生因受近年来的“艺考热”、部分高校盲目上马艺术专业等影响,就业形势更不容乐观。

供需不平衡导致就业难

自1999年实行高校大规模

扩招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与此同时,大学生就业困难也成为一个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有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本科院校初次就业率为70%,高职院校55%;2004年本科院校初次就业率为61.3%,高职院校不足40%;2005年本科院校初次就业率为 70%;2006 年、2007 年、2008 年的数字也基本稳定在70%左右。但曾有媒体披露,有些院校的就业率统计数字并不准确,实际就业率可能更低。截至目前,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前景并不乐观。高校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困境具有双重特点,即在当前就业市场整体疲弱的形势下,此类毕业生就业形势更为严峻;近年“艺考热”造成的生源过剩、对口工作岗位处于饱和状态、艺术教育投入较大导致就业期望较高等特殊性就业困境。

就业难归根结底是由于就业市场上供需不平衡所致,高考当中艺术专业招生连年火爆,造成毕业生生源过剩。以山东省为例,2007年参加艺术专业考试的考生报名总人数达到16.9万人,而全省高校该专业招生总人数只有1000余人,由此可见艺术考试之“热”。“艺考热”的现状和利益驱动,致使部分院校盲目扩大艺术专业规模和招生数量,而快速扩张的背后是师资队伍建设滞后和学生整体素质下滑。由于我国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起步较晚,缺乏有效的就业指导理论和就业指导教师团队,因此艺术专业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欠缺就业信息渠道,也欠缺自我营销能力,无形中错失很多机会。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近年文化艺术单位不断改制,社会对艺术专业毕业生的吸收接纳能力极为有限,与此同时,当前的户籍制度、人事制度等因素也都制约着艺术专业毕业生的有效需求。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导致大学毕业生择业多选择经济发达地区的大中型城市,这一现状使得上述地区和城市就业压力增大,艺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也就更加困难。

职业培训工作急待改进

在就业观念和求职准备工作方面,艺术专业毕业生普遍存在欠缺。由于音乐、美术等艺术专业学习投入巨大,许多毕业生就业期望过高,因此与用人单位提供的工资待遇、职业前景形成“落差”;尽管中小城市对人才的重视程度较高,但艺术专业毕业生大多不愿选择基层和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就业,宁愿选择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目前招聘单位反映,许多应聘学生准备不足,在撰写简历、面试等自我营销方面缺乏技巧,对应聘职位缺少了解,这表明大学的职业培训工作亟待改进。

政府主管部门和人力资源等部门应通过分析、预测经济发展对未来各行业就业需求的影响,了解高校毕业生的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最终通过各类媒体及网络等途径,向社会公布最新就业信息、统计数据,同时做好行业就业前景预测、人才就业引导等工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还应根据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结构性变化,指导高校调整专业和课程,同时教育和引导大学生从专业能力、职业培训、心理素质等方面做好就业准备。各艺术院校及专业应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教育规划,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拓宽学生的知识结构,通过辅修、课外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介绍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增强其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